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寻找北京最美乡村—朝阳区何各庄村

2009年07月24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BTV北京

  【导语】

  男播:何各庄村地处朝阳区崔各庄乡北部,是一个北五环边上的千人小村,它与798艺术园区隔路相望。

  女播:他依托周边的中央美院、香格里拉艺术区等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正文】

  大量艺术机构与艺术家进驻何各庄村,艺术家们真真正正接了地气的同时,也给何各庄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带来了更大的商机。

近些年何各庄村整合村民住宅资源,在村民自愿和确保村民住宅所有权的基础上,集中农民手中想出租的房屋,村委会组织牵头,由乡、村、社会投资人3方出资进行村庄整体规划、设计、改造、提升。

  【<同期声>】

  村民

  【正文】

  村民把零投资的房屋流转给运营公司,然后由运营公司投资改造后再出租给高端客户群体作为高档会所、居住休闲、特色餐厅、艺术机构等,不仅大大提高了房屋租金,增加了农民收入,还形成了“以业管人、以业控人、以业养人”的有效模式,实现了百姓增收、集体收益、政府满意、投资者受益。按照何各庄村整体规划,全村301户在3年之内全部改造完成,到那时、何各庄将是一水的仿古四合院式的建筑风格,这里将成为一个舒适宜人的高品质绿色生活社区。如今这个群落的配套设施已经初见雏形:像318艺术园区的紫轩茶事,村内欧式园林风格的果园艺术餐等。

  【<同期声>】

  吴老板说:离土不离乡。

  【正文】

  在北京市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当中,何各庄村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那就是“土地+艺术”,一方面,大力引进、培育和扶持文化创意机构与人才,推动地区形成文化艺术生态集聚,提升了土地的价值,另一方面,对村落环境和村民住宅进行艺术化设计、改造,在提升了文化内涵的同时,也实现了创意价值。北京台报道

(责任编辑:田燕)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