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防洪涝“门神”亮相长沙 节能环保无需塔楼护身

2009年07月24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7月23日,两名技术人员在调试这个能自动启闭的防洪涝“门神”。记者 田超 实习生 陈钦 摄
7月23日,两名技术人员在调试这个能自动启闭的防洪涝“门神”。记者 田超 实习生 陈钦 摄

  近几十年来,建泵站必建塔楼,已成为大江南北涉水工程的“潜规则”。可细心的长沙市民发现,在新建的潇湘大道北段,竟然没有出现一个塔楼,有市民致电本报称:莫非潇湘大道缺失建设排水泵站这一环?

  防洪涝“门神”亮相长沙

  “原来各地修泵站,用的都是需要人力启动的排水门,这就需要塔楼,以备观察。但人力观测不一定准确,塔楼一定程度也影响了行洪。”长沙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潇湘大道沿线泵站装备的节能型自由侧翻式拍门,共有自动启闭、安全稳定和节能高效三大特点。

其中,节能型自由侧翻式拍门根据水力自动灵活开启,又利用门重的分力作为闭门动力,从而达到装置的自动启闭效果。

  尤为明显的是,该装置由于自动启闭,无需人、电、气、液压控制,降低了运行成本。

  河西有望告别外洪内涝

  龙王港河发源于望城县,干流长度31公里,流域面积173平方公里。龙王港下游地段历年是长沙防汛抢险的重要地段,一方面,咸嘉湖一带地势低洼,每当暴雨袭击时容易形成内涝且不易排放,另一方面,每次湘江洪汛时,往往倒灌入龙王港河,使龙王港历年饱受洪涝灾害。为此,今年,龙王港泵站也装上了这样的门,该门在内涝时可自动排放,而在外洪时则自动关闭,严防倒灌。 长沙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单位已将节能型自由侧翻式拍门列入支持项目,该门的大量启用,将有望使大河西沿线告别外洪内涝。

  “节能型自由侧翻式拍门相比旧式门流速、流量均增加了1/3,防洪涝效果明显。”搏浪沙水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锋介绍,目前,长沙洋湖垸、龙王港、长善垸、潇湘南大堤、潇湘大道北段风光带、谷山等地,均已装上了这样的“门神”。  记者 邹丽娜 实习生 王思思 汪艳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