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康定发生泥石流时民工被惊醒 14名工友获救

2009年07月24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他叫醒14名工友逃生

  康定县因暴雨引发泥石流,4人遇难50人失踪,搜救和核查工作仍在进行

  ●50名失踪者主要是省道211线复建工程的外来民工,还有部分当地民工、项目部管理人员以及前来探亲的家属等

  ●当地先后营救出4名受伤人员和97名被困人员

  ●泥石流冲入大渡河形成的堰塞湖现已畅通,险情基本排除

  昨日凌晨3点,康定县舍联乡干沟村响水沟处省道211线因暴雨引发泥石流。

截至昨晚7点记者发稿时止,泥石流已造成4人遇难,50人失踪;当地先后营救出4名受伤人员和97名被困人员。据了解,泥石流冲入大渡河形成的堰塞湖现已畅通,险情基本排除。

  昨日16时,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接到甘孜州康定县地质灾害现场指挥部的报告,当天凌晨在该县发生的泥石流灾害已导致4人死亡、4人受伤、50人失踪。蒋巨峰当即指示正在雅安出差的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先行赶往现场,并随即对抢险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完成相关部署后,18时,蒋巨峰出发前往灾害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17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连夜赶赴灾区。

  泥石流在大渡河上形成堰塞湖

  昨日凌晨1点,康定县境内出现暴雨;3点左右,舍联乡干沟村响水沟处省道211线突发泥石流,在短时间内于大渡河上形成了坝体长3000米、宽约50米的堰塞湖,库容达300万立方米。灾害造成省道211线多处中断,3000米道路被淹没,电力中断,通讯不畅。

  凌晨5时左右,甘孜州副州长许春秀、康定县委书记相洛分别率州、县工作组赶到现场,成立了现场搜救、查灾核灾、后勤保障、医疗善后四个小组,立即开展搜救工作,转移受灾群众,并通知下游舍联乡、前溪乡等5乡以及上游孔玉乡疏散转移大渡河沿岸群众。同时,还通知了位于堰塞湖下游约70公里处的泸定县。

  到清晨6点,因大渡河集纳的上游来水冲破了堰塞湖,大量下泄,水位趋于正常,下游险情基本解除。

  被异响惊醒 救了14名工友

  在灾害来临时,民工张新义被异响惊醒,他叫醒大家,使14名工友得以安全逃生。今年48岁的张新义在凌晨3点时听到外面雨下得很大,还听到了石头互相撞击发出的声音。“不对劲!”他连忙通知工友们起床逃离,到更安全的地带去。一位获救的工友告诉记者,他向张新义表示感谢时,张却连连摆手说:“用不着,我应该把大家喊起来!”

  昨日下午,消防官兵先后营救出4名受伤人员。据了解,这些伤者除受到惊吓外,均伤势轻微,无生命危险。昨日下午,消防官兵先后发现了宋康军等4位遇难者的遗体。营救人员同时发现,有97人被困在发生泥石流的响水沟的半山上。由于山势陡峭,距离远,到下午6点,这些被困人员才被安全转移。

  目前仍有50人失踪

  甘孜州政府在泥石流发生地下游的金康电站处设立了抢险救灾现场指挥部。指挥部人士介绍,截至昨晚7点仍有50人失踪。据悉,50名失踪者主要是省道211线复建工程的外来民工,还有部分当地民工、项目部管理人员以及前来探亲的家属等。据称,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项目部和中国水电七局项目部正在进行省道211线的改道重建,因为沿大渡河边修建的211线即将成为大唐国际长河坝水电站的库区。被泥石流吞没的是两家企业的办公区及生活区,距离其施工地段还有一段距离,其上方山体没有进行人工扰动。

  康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德强告诉记者,此次泥石流已被确定为“7·23”泥石流自然灾害。

  目前,医务人员正在全力抢救伤员,灾害现场有接近600名搜救人员,搜救和核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当地同时加强了对泥石流灾害现场的监测,防止发生新的次生灾害。

  本报记者 刘虎 姚远 李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