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大打务实牌 提出不主张参拜靖国神社

2009年07月24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4日电 一般预料可能在大选中胜出的日本第一反对党民主党,23日抢先一步发表政策公约。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派兵问题上,它一改往日在国会上总是唱反调的姿态,不再阻拦自卫队在印度洋继续进行补给工作,而在亚洲政策上,它也比较符合实际,标明要促进与邻国中韩的关系,对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持否定态度。


  在自民党“一党专政”的时代,政策公约往往是个被忽略的部分。可是,进入两大政党时代后,为效仿欧美国家,朝野政党都在选举前发布政策公约来互相斗法。

  鉴于下个月举行的大选,民主党被看好有望掌权,它昨天所发布的政策公约也就备受关注。

  日本舆论昨天评论,或是考虑到上台后须在外交和国家安全问题上负责任,民主党的选举公约在外交、安保事务上与其之前的主张,有了一百八十度转变,趋向于走“务实外交路线”。

  首先,在派兵印度洋支援联军问题上,它删除了之前在政党公约上曾写明的“不再延长派兵印度洋进行补给”的表述。对派遣自卫队往阿富汗进行人道支援,它也不再坚持于讨论部队性质,只写明要积极作出贡献。

  其次,它在公约中标明要改善引起民愤的驻日美军基地问题的字眼上,已不如过去那般强硬。这一转变,被评价是回归了重视“日美同盟”的立场。

  民主党是否能在国际外交上进行协调,重视“日美关系”,一直以来都是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原因是该党前党魁小泽一郎经常潜意识地流露出“脱美”安保观,如曾经发表“日本只需美军第七舰队就足够了”的言论,令一些前外交官员担心他的主观看法,将会在上台执政后让“日美同盟”亮红灯。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