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大利亚报告鼓动南太岛国对中国援助提条件

2009年07月24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澳大利亚出现了非议中国对外援助的声音。澳大利亚洛伊学院日前发布的报告肆意揣测中国对南太平洋地区的援助计划的目的,称中国的援助“缺乏长期目标”,“短期意图明显”。报告还挑拨称,中国的援助在该地区正引发“猜忌”。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这份来自洛伊学院的报告并不认同“中国正试图抢夺澳大利亚在南太平洋地区主导力量”的说法,相反,该报告作者汉森认为,中国是通过援助计划,促使南太岛国与台湾“断交”,并称“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中国在此地区有任何繁琐庞大的战略计划”。

  报告肆意猜测称,中国将这一援助计划视为“国家机密”,但估计中国政府2007年向南太岛国投入了1亿至1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和软性贷款,2008年又投入了1亿美元的贷款。报告将中国的援助计划称为“短期的机会主义”,并认为中国只是单纯的想赢得这些国家的“友谊”而不是想加深地区的影响力。

  报告随后细数中国援助计划的种种“错误”。报告称,中国进行“短期贷款计划”可能使一些国家无力偿还贷款。与此同时,中国要求使用中方提供的建筑材料、人力和工程师使得“这些援助计划很难对当地经济产生收益。”报告还要求这些国家在下月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上就中国援助提出讨论,“能够用更有建设性的、更团结的方式与中国交往”。

  “这种声音的存在很正常。”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澳大利亚问题专家高程2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太平洋对澳大利亚的战略地位太重要了,所以他们对中国在这一地区的一举一动非常敏感,认为这些动作都是针对他们的。其实,在中国对外战略排序中,南太平洋与美国、欧洲相比还没有那么靠前,中国更没有所谓“篡夺”南太平洋的目标。“这更多是由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太快,外部世界对中国的崛起感到担心。这种不确定性导致了针对中国的疑虑和臆测。”(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