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始终严格执行二套房房贷政策不动摇

2009年07月24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21分报道,银监会昨晚正式对媒体有关银监会收紧二套房贷政策一事作出回应:“银监会二套房贷政策没有调整,银监会始终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连线中央台记者孙莹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银监会二套房贷政策没有调整”要表达的意思是没有收紧还是有其它意思?

  记者:实际上银监会的意思是从没有放松过,所以就谈不上收紧。新闻发言人廖岷强调,对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优惠政策不变,但绝不可延伸适用。
对二套房贷款,银监会始终要求商业银行坚持执行40%及以上的首付比例,这一政策从未进行调整。二套房贷政策对于抵制过度的炒房投机行为,维护我国房地产市场稳定,保障广大居民真实首套购房需求具有重要意义,银监会将继续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

  主持人:但是此前一些商业银行确实有过二套房贷三成首付,七折利率的优惠,对此银监会的态度是什么?

  记者:廖岷表示,银监会一贯重视监管政策的严肃性和执行的严厉性,认真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贷前审查和按揭贷款发放标准,严格落实借款合同面签制度,认真核实借款人首付款真实情况,坚决打击“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等行为。对二套房贷款业务中的各种违规问题,一经发现,将及时予以严肃处理。

  房贷政策变化轨迹

  从2007年至今,央行和银监会就房贷政策先后下发过三份通知。第一份通知明确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随后,央行和银监会发布了一份补充通知,规定“对于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

  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可能产生的影响,支持扩大内需,提高对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金融服务水平,央行决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央行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需求,金融机构可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支持。但此举并非意味着放宽此前对二套房贷政策的规定。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对线索提供者的个人资料进行保密。)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