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晓灵:不要过分恐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图)

2009年07月24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人物:吴晓灵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要给央行的货币政策提供有利空间,如果有朝一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大家不要有过多恐慌。”7月22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发表演讲时说。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各国的货币政策都比较宽松。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信贷7.3万亿元,相当于2007年同期数据的2倍。吴晓灵指出,这种天量信贷已经“偏离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今后经济调整埋下隐患。


  目前欧美各国都已经开始寻找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机制,以避免引发严重的通胀预期。吴晓灵指出,欧美量化宽松政策主要通过提供短期信贷执行,比较容易调整;而我国上半年新增信贷中48%属于中长期贷款,调整难度相对较大。

  吴晓灵指出,中国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与欧美有很大差别。中国并没有经历真正的金融危机,银行业也不存在有毒资产和信用萎缩的问题。而2008年中国央行连续5次降息和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强烈刺激了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目前几大国有商业银行都已成为上市公司,在盈利压力下只能通过扩大放贷规模来获取利润。

  与欧美实质上的零利率政策相比,目前中国的利率相对较高。因此,吴晓灵认为加息的空间比较小,她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冻结流动性的最好手段,产生的社会成本也最小。(南风)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