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研究人士:中国有望2018年前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2009年07月24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6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根据测算,上半年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6.2个百分点。中新社发刘怀君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张蔚然)中国社会科学院二十四日在北京召开《美元霸权与经济危机》首发式暨世界金融危机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讨会。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王振华在此书中撰文指出,中国有望二〇一八年前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王振华在文章中说,如果印度和中国都继续以每年百分之八左右的速度增长,而美国、欧洲和日本每年增长率不足百分之二,那么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的相对实力就会发生急剧改变。中国的经济总量会在二〇一八年前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二〇三〇年,亚洲的GDP会占世界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三,而美国和欧洲只占百分之三十三。

  王振华认为,全球经济力量向东方转移,成为影响国际权力格局走势的重要标志。现存的由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已经无法维系,必须让各大新兴国家一起参与构造新的国际秩序。

  他进一步指出,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的角色显得特别突出。十三亿人口、巨大的内需市场、进口能力、巨大的储蓄能力和很强的避险能力,使中国不仅成为此次金融海啸中减灾避灾的重要力量,而且其挑战现有体系、推动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秩序的潜力也最为强大。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