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尔吉斯斯坦选举起纷争 卷入美俄政治角力圈

2009年07月24日1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巴基耶夫及其夫人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一个投票站投票
巴基耶夫及其夫人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一个投票站投票

  卷入美俄政治角力圈颇受关注

  吉尔吉斯斯坦选举起纷争

  张宁

  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23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活动。场外民调结果则显示,现任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将以绝对优势胜选连任。反对阵营候选人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当天则指责选举“非法”,要求重新投票。吉尔吉斯斯坦近期卷入俄罗斯和美国政治角力圈,颇受国际社会关注。

  当地时间23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23日12时),吉尔吉斯斯坦选民在全国2000多处投票站开始投票。

阿坦巴耶夫下午在首都比什凯克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由于投票过程出现重复投票等“舞弊”行为,他要求中央选举委员会裁定选举“非法”,重新投票。

  一些媒体以阿坦巴耶夫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为依据,认定阿坦巴耶夫“宣布退选”。但反对阵营组成的“联合人民运动”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否认这一说法。

  阿坦巴耶夫竞选活动发言人祖马尔·萨帕尔巴耶夫告诉法新社记者,反对阵营派出的观察员在比什凯克看见,一辆小型巴士搭载同一批选民往来于不同投票站,反复投票。

  一些观察员说,他们在投票站遭身份不明者“威胁和骚扰”。

  萨帕尔巴耶夫说,大约1000名阿坦巴耶夫支持者当天在北部城镇巴利克切举行抗议活动。当地警方向天鸣枪并使用警棍驱散示威人群。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否认萨帕尔耶夫说法。

  谋求连任的现任总统巴基耶夫同一天警告,政府不会容忍任何“非法示威活动”。巴基耶夫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会依法压制制造混乱的企图,不会容忍在这个国家出现不稳定局面。”

  法新社报道,投票前,政府已向比什凯克调遣5000名士兵。一些军事分析师说,吉尔吉斯斯坦全国陆军兵力不到两万人。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定于24日完成计票工作,宣布选举结果。23日投票结束后,场外民意调查显示,巴基耶夫以绝对优势获胜。

  美国打算租用吉尔吉斯斯坦马纳斯军事基地为驻阿富汗美军转运物资,巴基耶夫一度拒绝美国租用要求,在美方许诺优惠条件后又点头同意。部分西方媒体和一些分析师认为,巴基耶夫在俄美之间“态度骑墙”。

  阿坦巴耶夫外交政策倾向眼下尚不明朗。 张宁(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