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州交警侦破“6-14”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纪实

2009年07月24日1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潍坊7月24日电 6月14日晚上,天气非常炎热,大街上路灯下散步纳凉的人三五成群儿络绎不绝。21时30分许,中医院门前街道上的行人渐渐散去,仅有附近居住的几个行人还在溜达。“扑腾”一声巨响,站在北面的李先生本能的一抬头,“可了不得啦!”只见一名女子连人带车被一辆由南向北疾驰的白色小轿车撞翻,抛向空中足有三四米高。
白色小轿车并没有减速,它继续向前飞奔,瞬间绕过劳动局路口消失在夜幕中。

  前后不过几秒的时间,当人们从惊愕中缓过神来,被撞的妇女已重重地摔到地上,人事不省。李先生赶紧跑过来,用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帮着把伤者送进了医院,可这位年仅53岁的伤者王女士终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死亡。

  接到群众报警,青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科副科长牛志伟、王兴法火速赶到了案发现场。然而,案发现场却简单得出奇,除一辆被撞成麻花状的黄色自行车外,几乎连点刹车痕迹都找不到。现场走访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勘察民警只好打着手电,围绕中心现场仔细向外寻找着蛛丝马迹,最终在昏暗的角落里找到了几颗玉米粒儿大的有机玻璃碎块。

  15日早上,天刚朦朦亮,青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贾永杰的办公室内已是灯火通明,副大队长刘涛、事故科长曾宪民等十几名民警正挤在那里紧急召开案情分析会。

  会上,民警们各抒己见,很快就排除了用机动车故意杀人作案的可能,给案件定性为交通事故逃逸案。接着,案件焦点很快就集中到对现场遗留物的分析上,经过仔细观察,民警们发现不起眼的碎块上有英文字母,反复拼接组合后能够形成字样为“HON”和“)SNL”。结合目击证人的反映,加上受损自行车车座螺丝上的轻微白色漆痕,民警们一致分析认为肇事车辆极有可能是为一辆白色本田轿车。

  最后,会议决定成立“6.14”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专案侦破小组,副局长贾永杰亲任组长。专案组采取以车找人战术,兵分两路立即展开调查。一路由事故科科长曾宪民带领,前往调阅全市所有路口电子监控录像,从中筛选嫌疑车辆;一路由事故科指导员赵传煜带领,到车管所调取全市白色本田轿车的信息资料。

  一张无形的法网迅速向全市铺开。

  很快,曾宪民小组传来消息——所有路口电子监控录像上没有发现可疑车辆迹象。可能有人要问,案发现场在相对繁华的闹市区,附近路口几乎全部有电子监控,肇事车又怎么能避开呢?当然,这说明肇事司机对附近交通环境和交通路线非常熟悉,从这里分析肇事犯罪嫌疑人为当地人的可能性极大。然而茫茫人海,究竟哪一个是肇事者呢?

  经查询,赵传煜小组得到的信息是全市共有已挂牌白色本田轿车365辆。为了从维修市场控制肇事车辆以及防止未挂牌车辆成漏网之鱼的情况发生,专案组民警首先对全市的汽车修理厂、汽车配件商店和4S销售市场逐一进行拉网式摸排,结果依然是一无所获。

  不过,专案组民警调查中了解到白色本田轿车又分7种车型,每种车型的防雾灯是各不一样,灯上英文字母和标志符号的相对位置更是各不相同。经专业人士介绍,现场遗留的玻璃碎粒上的字样“)”为本田轿车防雾灯玻璃罩上的三C标志外圈的一段,字样“S”就是英文“STANLEY”的第一个字母,不同车型“)”与“S”间的距离是不一样的。经实地测量,现场遗留的“)”与“S”间的距离为1毫米,这说明肇事车为本田新款“思域”或者是2008款“雅阁”车型中的一种。

  于是,专案组民警决定围绕这两款车型展开排查,务必检车见人,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调查显示:全市白色本田“思域”车是34辆,2008款白色“雅阁”车是37辆,划定了侦察范围,专案组民警分头开始行动。

  顾不上叫苦,顾不上喊累,起早贪黑,电话预约,见车见人,东奔西窜,这几乎成了每名专案组民警每天生活的全部。然而,一连几天,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车辆在一辆又一辆地排除,嫌疑车辆像是与民警故意开起玩笑却一直没有出现过。

  而就在这时,有民警注意到:有关“6.14”肇事逃逸案的传说在青州的一些网络媒体上膨胀般地传开了,各种猜测、谣言此起彼伏,许多网民甚至对公安干警的侦查能力提出了质疑。因而,每个专案组成员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6月24日,除青州市王坟镇人现年24岁的车主田某因出发没有见到车和人外,所有挂牌的白色本田车已基本全部摸排完毕,却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民警们心中不禁升起一种“山穷水复疑无路”的感触,难道侦查方向出现偏差?!

  于是,专案组再次召开案情分析会,决定把侦查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周边县市区。

  26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再一次拨通了田某的电话,田某让他的叔叔田某某驾车来到交警大队事故科验车。检查中,民警发现这辆车号为鲁VQK0**的白色本田车周身布满了新鲜的粉尘,用口一吹,还能不断扬老高。民警赵传煜不觉心里一惊,便特意安排田某某对车辆进行清洗。

  然而,一个小时后,再次前来检车的却是田某与他的妻子。询问中,民警赵传煜不觉又是心里一惊,车是田某的妻子开来的,田某即已在部队取得过驾驶证,尽管还没有换证,但一直没有开车的借口确实有点蹊跷。

  随即,民警赵传煜更加仔细地查验了田某的白色轿车,该车有多处明显的事故痕迹,而且左侧防雾灯附近的痕迹非常符合“6.14”肇事逃逸案的特征。民警们心里一阵暗喜,不过,接下来的调查又很快使民警们沮丧不已,田某的轿车五月份曾发生过单方事故,车左前侧被撞坏过,汽车修理厂的修车记录和车辆维修保单证实了这一点。尽管民警们心里疑虑重重,由于缺乏有力的证据,田某的作案嫌疑只能被暂时搁置。

  6月29日,全省集中侦破交通肇事逃逸专项行动打响了。在副局长贾永杰的倡议下,“6.14”肇事逃逸案被提到重要议事日程进行重新梳理。

  7月6日下午,专案组民警赵传煜等在淄博市张店区一家本田4S店排查时,一条重要的线索立即引起了他的注意。6月23日那天,一位自称潍坊安丘的小伙子曾在此维修过一辆新款无牌“思域”轿车,还换过一只防雾灯。小伙子很神秘,不让登记车主及维修信息,所以工作人员对他的印象也特别深;而且小伙子付款方式也很时髦,是用刷卡交付维修费。

  事不宜迟!在淄博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立即找到了神秘年轻人付款的工商银行,银联卡付款人上签字的正是田某。经进一步调查取证,曾在此维修过的新款“思域”轿车的维修部位与现场遗留痕迹完全吻合。至此,白色轿车鲁VQK0**及车主田某肇事逃逸的嫌疑已确定无疑。

  兵贵神速!经过秘密侦查,7月7日一大早,专案组民警赵传煜、王兴法在城区某租房处将犯罪嫌疑人田某抓捕归案。在铁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田某不得不如实供述了自己飞车撞人肇事逃逸的全部过程。

  原来,犯罪嫌疑人田某酒后飞车撞人后,为了逃避打击,放弃了直行的路线,故意穿街走巷沿小路溜回家中,赶忙将车藏起来,用车罩盖好。

  他心里害怕极了,那个撞人的惊险瞬间总在眼前晃荡,他不敢外出,生怕被人认出,又怕被警察逮住,便整日坐卧不安地呆在家中,夜里噩梦连连,还经常梦到那个被撞得血头血脸的女人向他扑来。他为自己的莽撞犯下的滔天大祸而感到内疚,知道对不起死者及其家属,甚至考虑到自首,但想到冰冷的手铐,他犹豫了,一种侥幸心里再次占据了上峰。

  如此在煎熬中渡过了几日,见没有警察来抓自己,他的心稍稍有些欣慰,而就在这时,民警赵传煜要求检车的电话打了进来,他再次紧张起来,慌忙编出在外出发的谎言。可转念又一想,警察检车怕什么,又不是来抓人,应抓紧想办法把车修好。为了不留下破绽,他利用夜间偷偷溜到百十里以外的淄博张店区修车,本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

  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几粒不起眼的碎块给青州交警留下了充分地发挥空间,在铁的事实和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田某的侥幸破灭,终于低头认罪,等待他的必将是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严惩!(潘少松徐光民)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