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首只冻精大熊猫宝宝在中国四川卧龙出生

2009年07月24日15: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24日电(记者孙阳)24日上午,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大熊猫产房里,大熊猫“优优”一直怀抱着幼仔,不时地伸出舌头慈爱地舔着幼仔的身体,熊猫仔仔不时发出“咩咩”的叫声。


  大熊猫专家黄炎说,这只昨日出生的熊猫幼仔是全球首例冻精熊猫宝宝,通过它的叫声等行为观察结果表明,这只熊猫宝宝目前非常健康。

  7月23日上午,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优优”产下一雌性幼仔,这是全球首例完全使用冻精进行人工授精顺利降生的大熊猫幼仔。

  黄炎是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他说:“这次对"优优"进行的是完全人工授冷冻精液,"优优"能够受孕并成功产仔,是全球大熊猫人工授冻精产仔的首次,是大熊猫繁育史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之前研究中心也有过给大熊猫人工授冷冻精液的尝试,但采用的都是自然交配、人工授鲜精、人工授冻精相结合的模式,即便大熊猫怀孕成功,也无法推断为冻精受孕成功。”

  据黄炎介绍,大熊猫精液在体外一般只能存活几个小时,在冷藏条件下也只能保存3天。如何完好保存精液一直是大熊猫繁育工作上的一个难点。冷冻精液技术的出现把保存精液时间提高到数十年。但是冷冻精液解冻后的活力往往很低,不能满足人工授精对精子品质的要求。研究中心通过多年攻关,成功掌握了大熊猫精液冷冻和解冻技术,把解冻后精液的活力提高到80%。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