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保姆在京滞销 岗前培训后仍有70%没人雇

2009年07月24日1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大学生保姆没人请了

  只有十几人悄然进京 岗前培训后70%依然闲着

  从4年前风风火火闯京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到4年后只有十几人悄无声息地进京务工,大学生保姆市场经历了冰火两重天。记者从一直致力于推广大学生保姆的川妹子北京家政公司获悉,该公司一周前从四川组织到北京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十多名大学生安置出现了问题,上岗率只有30%,这和往年一抢而空的热闹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短短几年,大学生保姆市场就“从繁荣走向萧条”,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该公司负责人宋瑞,他也是我国最早组织大学生走进家政行业的人。

  据了解,从2005年起,川妹子公司每年寒暑假都要组织大学生在北京从事家庭教育、老人病人陪护等家政服务工作,前几年一直都很火爆,最多的时候一个暑期能安排数百人,大学生从相貌、年龄、朝气、活力、知识、技能、外语水平、沟通能力与传统保姆比较都有优势,受到许多北京雇主的青睐。

  “但最近一两年,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因为大学生干家政的时间比较短、稳定性比较差,许多大学生只能从事寒暑期短期服务,雇主也觉得时间太短比较麻烦,孩子刚一熟悉,人就要走了,建立不了稳定的雇佣关系;而且大学生保姆缺乏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很多人在家里都是被照顾的对象,突然要转换角色去照顾别人,显得不是很适应,难以满足家庭日常需求;再就是受金融危机影响,现在家政市场的消费概念是能省则省,可要可不要的消费都砍掉了,大学生保姆属于高端家政范畴,并非生活的必须,便被很多雇主给‘省掉了’。”宋瑞分析说,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大学生家政市场需求出现萎缩。今年川妹子公司只组织了十多名大学生进京,就是考虑到市场需求的不足,但即便如此,也出现了“滞销”,由于客户比较少,多数大学生经过一周的岗前培训依然没有能够上岗。

  家住北太平庄的梅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学生毕竟不像住家保姆,他们做家务的水平实在有限,很多人家请大学生做保姆其实就是给孩子找个家教。如果只是找家教的话,那就不如到家教公司找那些北大、清华或者师范类学校的学生了。”

  本报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