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化欲购澳Nufarm公司 网友担心重蹈钾肥覆辙

2009年07月24日1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刘阳)今日下午,一位中化集团战略规划部工作人员向人民网证实,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正与澳洲农用化学品厂商Nufarm就收购事宜进行谈判,但他拒绝透露详情。

  稍早前路透社的消息援引Nufarm公司公告称,该交易目前建立在保密和初步的基础上,目前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据称,中化集团已聘请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为此次收购提供谘询,而Nufarm一方则聘请了摩根大通为顾问。据悉,中化集团的此次收购,是中国企业两年来对Nufarm进行收购的第二次尝试。

  早在2007年11月,Nufarm曾宣布接受中化集团所提出的30亿澳元、每股17.25澳元外加0.3澳元股息的收购要约,但此次首次与中国中化集团的合作的大宗海外收购不幸夭折。当年12月,中国中化集团称仍有兴趣收购Nufarm。

  目前,拥有Nufarm集团11%的股份的执行董事DougRathbone以及该集团发言人尚未进行置评,一位Nufarm公司的助理称公司对此传言不作任何评论。而摩根大通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均拒绝置评。

  澳洲股市上,受此消息影响,周四Nufarm股价一度跳涨9%,截止收盘报9.64澳元,涨8.1%,令Nufarm总市值达到21亿澳元,而此前,Nufarm市值为20亿澳元(约合16亿美元)。麦格理的分析师JohnPurtell表示:“Nufarm股价今天上涨,绝对是受到了中化接洽传闻的推动。”

  去年,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曾报道,据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世界肥料协会前任主席武四海透露,中化集团旗下中化化肥曾在08年联手国外化肥巨头加拿大PCS公司等大幅涨价,造成国内钾肥市场价格一路攀升,使得部分巨大经济利益被国外资本获得,中央对农资补贴也部分间接流失,农民增收困难。有网友担心中化集团收购Nufarm之后或会造成杀虫剂等农业用品涨价,担心有促形成新一轮输入型通胀之势。

  最近几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大幅度增加,但成功者少见,除了国外某些人的冷战思维,有网友认为,中国企业的管理经验和人才匮乏都是其中重要原因。

  中国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主业分布在农业、能源、化工、地产、金融领域,是中国最大的农业投入品(化肥、农药、种子)一体化经营企业、第四大国家石油公司、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中化集团在境内外设有200多家经营机构,控股“中化国际”(SH,600500)、“中化化肥”(HK,00297)和“方兴地产”(HK,00817)三家上市企业。

  Nufarm总部设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NUF),是世界领先的农作物保护公司,其生产和营销业务遍布澳大利亚、新西兰、亚洲、欧洲和美洲,员工超过2600人。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