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眼花缭乱的经济数字变图表委员审议更方便

2009年07月24日1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张海燕)“一看这几个饼状图,一看这几个表,很多东西都一目了然了。”参加本次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常委委员们一看提交审议的几个经济报告都很高兴。本次会议学习全国人大经验,首次将图表附在经济报告之中,把让人眼花缭乱的经济数字形象化、条理化,方便委员们理解,消化。


  打开提交本次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北京市2008年市级决算和2009年上半年决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北京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与往年大不一般,报告中密密麻麻的文字和一串串让人眼花缭乱的数字中俏生生地“立”了几个柱状图、饼状图和表格。2008年市级财政平衡关系图、2008年市级财政总收入构成、北京市2008年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决算(草案)……几个图形和表格将零乱的数字规规矩矩地“框”起来,代表们一目了然,看起来条分缕析,理解起来更快,也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北京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陈婷告诉记者,这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借鉴全国人大经验,建议北京市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将形象、简单的图标纳入经济报告,帮助常委委员们理解各种芜杂的经济现象,让代表们更快地搞清楚自己审议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陈婷表示,本次尝试效果不错,未来考虑将此制度化,更好地为广大代表服务。

  另外,本次人大常委会还开放市民旁听。会议在23日开幕式当天,共有18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北京市民到会旁听。市民何先生对旁听的申请程序比较满意,认为程序相对简化,便于广大市民参与。还有市民代表希望能有渠道将自己对北京市发展的公共议题的意见、建议传达给人大代表、相关部门,增加普通市民的政治参与程度。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