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巩固农业基础

2009年07月24日23: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24日电(记者董峻)中国农业部部长孙政才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谈及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等话题。

  据孙政才分析,金融危机对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的冲击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农产品价格下行,农业效益下滑,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困难加大;一些外国农产品进口价跌量增的现象突出,对国内市场造成严重冲击,另一方面,为降低国际金融危机对本国产业发展的影响,许多国家出台了各种贸易保护措施,中国农产品出口的难度大大增加;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农业生产可能出现增产难增收,农户家庭经营收入将出现增速下降。


  “这些问题是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在农业农村经济领域的集中体现。”孙政才说,这既反映了国民经济三次产业、投资与消费、内需与外需等方面结构不协调,以及城乡二元结构调整滞后等宏观层面的问题,又反映了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不强、农业组织化程度低、科技支撑不强、发展方式亟待转变等矛盾和问题。

  孙政才指出,国家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促进了农业发展。稳定和完善土地家庭承包经营制度、鼓励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和回乡创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为应对危机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业农村经济依然亮点频现:夏粮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度连续第六年丰收,农民购买农机热情高涨推动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8.1%。

  孙政才认为,应对危机挑战,关键是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和扩内需、保增长一揽子计划的机遇,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保供给、促增收、增投入、强科技、抓改革”。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