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灾区学生:“还想上索菲娅老师的俄语课”(图)

2009年07月24日2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索菲娅(前排左一)在教中国学生俄语

  “同学们,2009年是中国的"俄语年",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俄语,好吗?”

  “好!”在20多名中国地震灾区赴俄疗养学生响亮的回答声中,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的俄语老师索菲娅开始了与中国学生的第一堂俄语课。

  掌握相识常用语是开营第一天中国小朋友在“海洋”儿童中心学习俄语的主要内容。尽管只是“你好”、“你叫什么名字”、“你从哪里来”、“再见”等日常用语,索菲娅老师讲课却没有丝毫的怠慢。
只见她一边播放着图文并茂的幻灯片,一边高声带领大家朗读。索菲娅讲起课来表情丰富,而且善于用各种手势启发同学,课堂气氛也因此格外活跃。不一会儿工夫,同学们就记住了这些常用语,并且知道了与熟人和不认识的人见面或分别时所用词语的不同。

  在课堂提问单元,索菲娅老师拿出一个皮球和同学们做起传球游戏,接到皮球的同学要起身回答老师的问题。耳目一新的提问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当老师请同学们上台编对话时,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踊跃上台展示学习成果。在讲授“海洋”这个俄语单词时,索菲娅还带头和大家一起用中文演唱歌曲《大海啊,我的故乡》。

  伴随着轻松的游戏和愉快的歌声,45分钟的俄语课已接近尾声。这时索菲娅老师又想出了“新花样”,和同学们玩起评选当天的单词冠军的游戏。根据游戏规则,6位主动参赛的同学排成一排,依次说出今天学习的单词、短语和俄语数字。前面同学说过的词语,后面的同学均不能重复,否则就将淘汰出局。经过数轮角逐,来自甘肃文县城关二小的张大鹏凭借出色的记忆力,坚持到底,成为全班的单词冠军。作为奖励,索菲娅老师让张大鹏将自己的名字写在黑板上,并鼓励同学们争当小冠军。

  聪明活泼的张大鹏同学告诉记者,今天这堂俄语课生动有趣,激发了他浓厚的俄语学习兴趣,将来他一定要坚持学习俄语。当问及荣获冠军的感受时,张大鹏小朋友脱口而出:“我还想上索菲娅老师的俄语课!”

  听到自己学生由衷的赞许,性格开朗的索菲娅老师不禁有些腼腆。她说,中国学生很有学习语言的天赋,他们理解能力强,学习认真,俄语水平进步快。索菲娅知道,小朋友们出国前曾接受过几天的俄语培训,但她认为,他们的俄语水平完全不象是初学者,更象是已通过俄语考试的优秀生。更令索菲娅吃惊的是,中国学生不光俄语说得好,俄语歌曲唱得更好。他们不但会用俄语字正腔圆地演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卡秋莎》等苏联老歌,还会唱《愿太阳永存》、《幸福鸟》等俄罗斯流行歌曲。到“海洋”儿童中心还不足一天,同学们就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学会了俄罗斯少年儿童夏令营必唱的歌曲《红帆》,真是太了不起了。

  索菲娅老师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她是专程从5000公里外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赶来教中国孩子俄语的。索菲娅说,去年她作为“海洋”儿童中心的辅导员,与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儿童共同生活三周,彼此结下深厚友谊。活动结束后,为陪伴远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母亲,她辞去“海洋”儿童中心的工作,回到家乡的学校任教。前不久,当听说第二批中国学生即将来“海洋”儿童中心疗养时,索菲娅随即决定利用暑期来此担任俄语老师。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往返火车票1万卢布(约合2200元人民币)的费用,全部由她自费承担。索菲娅说:“妈妈非常支持我重返符拉迪沃斯托克,她知道我很喜欢中国孩子,知道在“海洋”儿童中心接待中国小朋友对我来说是最好的休假。”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