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基耶夫连任:吉尔吉斯斯坦“颜色革命”无望

2009年07月24日2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观察:巴基耶夫连任成功 吉反对派“颜色革命”无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德禄):根据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吉海内外2330个投票站中,吉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巴基耶夫在已统计的1499个投票站获得86.28%的选票,他成功赢得该国独立以来的第五次总统选举已成定局。


  分析人士在大选前就已经普遍认为,尽管面临其他五位候选人的挑战,但巴基耶夫成功连任的可能性非常大。这种看法并非空穴来风。自2005年出任总统以来,巴基耶夫任内政绩不俗。对内,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在金融危机及其引发经济衰退浪潮中,吉尔吉斯斯坦并没有遭受沉重打击,不仅如此,吉还保持了汇率的稳定,外资投资有所增长。为了抵御危机,吉政府同时启动了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长期经济项目;对外,吉尔吉斯斯坦采取灵活外交政策,以争取国家利益的最大化,特别是在美国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一事上,吉政府充分展示了这种务实的外交风格。

  尽管拥有不小的优势,但巴基耶夫仍然为这次总统选举进行了充分准备。他深谙,经历了多年政治斗争后,吉人民最期盼就是出现一个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权,以实现国家的发展。巴基耶夫因此提出了“一切为了人民”的竞选口号。他在竞选演讲中说,“我从人民中来,和人民在一起,并为人民服务”,这正好契合了普通民众的愿望。

  在这次总统选举前,有外国媒体曾报道称,选举可能导致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颜色革命”。但选举中传达出的信息却表明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一是巴基耶夫拥有足够的行政资源防止政权变色。在大选开始之前,吉国家安全及其它相关部门就已经表示要保证总统选举顺利、和平的进行,同时各级政府严禁反对派组织集会和游行。另外,吉国内反对派目前还不成气候。一方面,反对派之间还有分歧。今年4月,联合反对派曾推举前总理阿坦巴耶夫为反对派总统候选人,但后来反对派阵营分裂,直接导致其整体竞争力的下降,吉反对派之间的分歧由此可见一斑。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吉人民厌倦了政治斗争。自2005年吉发生所谓的“郁金香革命”以来,反对派与巴基耶夫之间的政治斗争就一直没有停息,这严重阻碍了吉经济的发展。目前吉大部分民众接受了“先经济,后政治”的理念,因此并不支持反对派进行政治斗争。而这不仅直接导致反对派在总统选举中失利,也使得他们无力发动“颜色革命”。

  也许早已预见到选举结果,反对派总统候选人阿坦巴耶夫在投票当天宣布拒绝参加选举。他称在选举过程中存在大量违规行为,并要求宣布选举非法并重新举行大选。他还呼吁支持者举行集会抗议。但这一呼吁并没有获得多少选民的响应。选举日当晚,吉全国境内都非常平静。

  分析人士认为,民众在选举中再次选择了巴基耶夫,将有利于保持现行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和发展。但与此同时,反对派与巴基耶夫的斗争也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