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报告称房地产市场短期回暖过快 应警惕泡沫危机

2009年07月25日0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发布新的地价参考——

  警惕楼市藏泡沫

  取代“小阳春”说法的,是房地产市场短期明显的回暖。

  近期北京、上海竞拍热和新地王,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房地产业,多方努力降了仅仅一年的房价为何再次抬头?什么原因导致房屋再次热销和价格销量的同步增长?

  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近日发布新的地价参考认为,房地产市场短期回暖过快,应警惕泡沫危机。

  原因一

  房价回升 “政策松动”是推手

  报告认为,一年前整体经济形势变差,一系列政策调控到位共同遏制了房地产暴利和居高不下的房地产价格。但随后国家对契税减缴等政策出台,长春也曾出台22条规定促进房地产发展,国内房价再次上涨。仅仅一年,宽松的财政政策促进房价回升,疑问随之而来,为什么刚得到遏制就又得到相关政策支持?

  分析:因为政府要恢复经济增长、解决就业。地方政府要解决财政收入问题,又要保住银行不被坏账拖垮。

  结论:很多人期望房价在高涨后能再有回落。报告认为,中短期来看,房价必然上涨,其中正是由于信贷政策放宽直接导致房地产救市成功。

  原因二

  刚性需求+投资需求抬升房价

  在各大开发商大谈刚性需求促升温之时,很多人也产生了疑问,“刚性需求是否就如开发商宣传的那么强烈?”报告认为,刚性需求是强烈的,这在2009年1~5月房屋成交套数上可见一斑。

  2008年下半年,3700元的“中海房”一度横亘长春房地产市场,几个月后的现在,长春已少见4000元以下的楼盘。在停滞一段时间后,长春房价继续上涨,长春市6月份房价同比、环比均上涨0.4%,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房价格涨幅最高,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1.6%。这其中原因是刚性需求引起的吗?

  分析:监测系统显示,在以小户型为主要销售户型的同时,大户型和投资性购房需求也在抬头。据分析,2008年为房地产降价而压制一年的刚性需求已经开始爆发,同时由于美元等货币的贬值,对资本的需求量越来越高,前一段时间黄金价格飞涨正是这种需求的前兆,而房地产本身又是传统的投资性需求热点。

  结论:现有销量增加不完全如开发商造势宣传的强烈刚性需求导致,而是刚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同时抬升的结果。

  原因三

  开发商资金回笼后炒作地价

  2008年下半年,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危机隐藏楼市,人们也期待这种断裂隐忧能让开发商降价,而资金实现回笼的开发商又对土地价格炒作,带动周边区域房价上升。

  而从地价上,2009年一季度长春商业用地独占鳌头,在居住用地、工业用地均低于去年同季度价格情况下,惟独商业用地比去年每平方米高出98元,达到2213元/平方米。

  分析:2009年1~5月份数据显示,房市价格销量双双上扬但新投资项目非常少。去年房市低迷,今年出售房产多为2008年投资建成的存量房,而开发商将2008年准备涨价的幅度统统加在2009年,进而造成了现今房价的蹿升。

  结论:开发商炒作土地价格带动周边区域房价上涨。

  警示

  泡沫危机不是危言耸听

  “房地产市场短期回暖已是不争的事实,并且一线城市的价格预期在近期还会进一步上升,至于二线城市也可能会随着整体的抬升而上扬。”报告得出这样的结论。

  虽然一系列的政策及相关利好情况使房地产市场在短期内重新抬升,同时也令政府暂时解决了眼前的由房地产业带来的经济问题,但是,由此带来的房价过快的恢复上涨或报复性上涨,却未必是政府所乐见的。报告认为,“房地产市场积聚的泡沫带来的财富转移和蒸发的危险以及普通老百姓住房问题的更加难以解决都将考验整个社会的神经。如果房地产价格再次成为供需主要矛盾,政府政策又要何去何从,房地产市场再次受到政府制约时会不会故伎重演反而制约政策都未可知。长此以往再一次的房地产泡沫危机就不再是危言耸听。”

  本报记者 张婷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