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被逐总统塞拉亚扎营尼加拉瓜边境(图)

2009年07月25日0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洪都拉斯遭驱逐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23日抵达尼加拉瓜北部与洪都拉斯接壤地区,为强行进入洪境内作准备。洪临时政府在边境地区实行宵禁,以阻止塞拉亚入境。军方说,不会对塞拉亚人身安全负责。

  委内瑞拉外长陪同车队进入尼国小镇

  塞拉亚当天身穿黑色衬衫,头戴白色牛仔帽,跳上一辆吉普车,率领车队从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出发,直奔北部边境。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尼古拉斯·马杜罗陪同,一些媒体记者和塞拉亚的支持者驱车跟随。
整个车队包括大约50辆汽车。

  塞拉亚离开前举行新闻发布会。按照他的说法,他将高举和平旗帜进入洪都拉斯,以尽快实现政治和解,希望“洪都拉斯士兵看到自己国家总统后,会垂下枪口”。

  当天晚些时候,塞拉亚的车队驶入尼加拉瓜北部的埃斯特利镇,这里距洪都拉斯边境线仅40公里。

  塞拉亚和马杜罗进入当地一家旅馆,拒绝接受记者采访。他说,自己将筹划进入洪都拉斯境内事宜。

  尚不清楚塞拉亚计划选择何时、以何种方式入境。塞拉亚的助手阿兰·法雅尔多告诉法新社记者,塞拉亚将在“条件成熟时”入境。

  按照他的说法,随同支持者人数和出其不意的时机是决定性因素。

  塞拉亚紧锣密鼓筹划入境,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则严阵以待,宣布在与尼加拉瓜接壤地区实施宵禁,时间从晚6时至次日早上6时。

  洪都拉斯国家警察局发言人洛蕾娜·卡利警告,如果塞拉亚强行入境,将遭到逮捕。

  “如果他返回洪都拉斯,我们必须执行逮捕令。”她说。

  军事政变发生前,洪都拉斯最高法院下令逮捕塞拉亚,原因是他试图就修改宪法举行全民公决的做法非法。

  美联社报道,如果遭到逮捕,塞拉亚将面临叛国、渎职等罪名指控,可能被判43年监禁。

  洪都拉斯国防部发表声明,拒绝对塞拉亚的人身安全负责。声明同时暗示,塞拉亚回国后,可能“导演”自己遭遇刺杀事件,将责任推卸给洪都拉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罗密欧·巴斯克斯。

  塞拉亚在政变前解除巴斯克斯的职务。本周早些时候,塞拉亚说,如果他在回国途中遭遇意外,巴斯克斯难逃责任。

  洪国边境实行宵禁警方警告军方威胁

  强行回国被指轻率可能引发暴力冲突

  对于塞拉亚计划强行回国一事,美洲国家组织和美国政府持反对态度,担心这一做法引发洪都拉斯国内暴力冲突。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认为,塞拉亚这一举动“轻率”。

  “他总是急着返回自己的国家,但重要的是应该努力避免可能出现的对抗。”他说。

  按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的说法,任何加大洪都拉斯暴力冲突危险的举动都是“不明智的”。

  但塞拉亚反驳了因苏尔萨和克劳利的说法,说自己已等待了两周,“保卫我们的权利不是暴力行为……我们回去为的是寻求对话”。

  与此同时,塞拉亚的一些支持者向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接壤地区进发,准备迎接塞拉亚回国。洪都拉斯军方则在路口设置路障,阻止这些支持者。

  现阶段,尚没有发生暴力冲突的报道。

  本月5日,塞拉亚乘坐一架小型飞机从美国首都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

  但飞机抵达特古西加尔巴国际机场上空前,洪都拉斯军方已在跑道上布置军车和士兵阻止飞机降落。塞拉亚乘坐的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数圈后离去。塞拉亚的支持者当天与军方爆发冲突,一名示威者死亡。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韩建军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