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总量9年内将有望取代美国

2009年07月25日0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经济总量9年内或取代美国

  本报北京讯 (记者柳建云)《美元霸权与经济危机》一书首发式24日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在该书中撰文认为,如果中国继续以每年8%左右的速度增长,欧美增长率仍不足2%,在2018年前,中国的经济总量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亚洲经济体与传统发达经济体的实力格局将彻底扭转。

  《美元霸权与经济危机》指出,由于全球性的贫富两极分化急遽拉大、绝大部分弱势群体有效需求不足这一根本性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全球经济在近两三年内稍有反弹之后有可能步入更大的低谷。因此,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将呈现VL形状。其中,L的下划线上,可能是充满锯齿状的小幅度的“衰退”与“复苏”动荡波纹。

  《美元霸权与经济危机》分析认为,如果印度和中国都继续以每年8%左右的速度增长,而美国、欧洲和日本每年增长率不足2%,那么,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的相对实力就会发生急剧改变。中国的经济总量会在2018年前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2030年,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GDP会占世界总量的53%,美国和欧洲则只占33%。

  该书还指出,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的角色显得特别突出。13亿人口、巨大的内需市场与进口能力、巨大的储蓄能力与很强的避险能力,使得中国不仅成为此次金融海啸中减灾避灾的重要力量,而且其挑战现有体系、推动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秩序的潜力也最为强大。

  《美元霸权与经济危机》一书还谈到如何应对经济危机。该书指出,目前德国、日本等一些国家采取应对经济危机的重要措施是:加大教育、科研和培训的投资,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培养更多的技术熟练的劳动后备军,开拓和发展新产业,创立新企业,制定综合雇佣对策,解决失业人员的救济和再就业问题等。已被确定并准备大力发展的三大新兴产业有:高科技产业特别是信息、通信产业,环境保护和与环保相关联的产业,与高龄社会相关的老年人衣食住、保健、医疗、生活护理、文体娱乐等产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