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韭菜大王”的韭菜经

2009年07月25日0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25 04:14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听说孝义市出了“韭菜大王”,作为一个新型能源重化工城市,该市90%的蔬菜都需要外调,出现“韭菜大王”这可是个新鲜事,7月20日,记者专程来到了桥南村看个究竟。


  刚进村就看到一排排整齐明净的塑料大棚,大棚四周是集中连片的果树林。记者在大棚里见到这个传说中的“韭菜大王”的时候,他正在地里浇水。“韭菜大王”——楮建生,边带着记者参观他的韭菜基地,边开始侃起了他的韭菜经。

  事情得从2002年说起,楮建生开始筹划他的绿色生态大棚,刚开始以种植反季节蔬菜为主,专门从山东引进了荷兰西红柿、以色列茄子等蔬菜品种,但是效果不是很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楮建生在菜市场转悠时无意中听到菜贩抱怨批发市场上的韭菜很少有新鲜的。仔细一问,才知道韭菜的保鲜时间也就是三天左右,孝义菜市场的韭菜大部分都是从外地调回来的。等到调回来时,韭菜基本上已经蔫了。看到这个商机,楮建生眼睛一亮。他开始在网上查资料,得知河南的韭菜品种是全国最齐全的,而且品质上乘,他立即动身去了河南。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和了解,他发现冬季种植鲜韭必须在日光棚内进行,而品种型号为“791”的雪韭王韭叶宽厚肥嫩,抗寒性强、适应性广,如果能在孝义种植的话,会很有潜力。最后楮建生带着“791”的雪韭王种子和一身技术回到孝义念起了他的韭菜经。

  “九月里的韭,朝廷爷爷过来也要叨一口”。楮建生的韭菜也在这个时候开始全面上市,销售期直到第二年的春天三月结束。该品质的韭菜一年割六到七茬,但是为了保证质量,楮建生的韭菜一年只割到三茬。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楮建生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政府。他说,孝义市对蔬菜农户一直保持持续的财政支持,对新建的标准化日光节能温室和移动式大棚,以村为单位集中给予补助和奖励。

  在孝义市政府的强有力支持下,楮建生的韭菜年产已达到100万公斤,在旺季的时候占有孝义市80%的韭菜市场,一年仅韭菜的纯收入就有35万元。

  本报记者 任永亮 本报通讯员 赵述颢 武凌霄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