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自民党制作动画讽对手 民主党称其妒忌(图)

2009年07月25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本自由民主党推出一部动画短片,以男子用空头许诺引诱女子答应求婚讽刺对手民主党难以履行承诺。

  短片吸引大批选民关注。民主党24日反驳说,自民党误导公众。分析师认为,日本政坛罕见这类负面竞选广告,自民党此举堪称危急中剑走偏锋。

  “花言巧语”

  这部短片时长30秒,显示一对男女在高楼餐馆中分享烛光晚餐。男主角模样酷似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

  他告诉女主角:“我能让你更幸福。

你为何不转投我的怀抱?”他许给女方一个美好未来,不用担心退休后护理费、子女医疗教育费和高速路通行费等开支。

  女方担心从哪里弄钱,问他如何支付相关费用。他回答:“我们结婚后,我会想这些细节问题。”女方不由叹息。

  短片结尾出现标语:“你能放心把你的生活托付给没任何根基者吗?自民党有根基。”

  自民党18日在官方网站发布这部短片。短片在著名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播出后,点击率超过19万人次。相比之下,自民党仅表现竞选口号等内容的广告点击率大约为5万人次。

  这部动画片受欢迎程度出乎自民党意料。一名自民党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希望借助这部动画片吸引年轻人关注(民主党履行竞选承诺的)资金问题,没想到还得到年长者积极回应。”

  这名发言人未正面回答自民党是否会推出动画续集。他说:“我们眼下聚焦于观察(选民)反应。”

  “爱的政治”

  这部短片中的“求婚许诺”句句指向民主党竞选纲领。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1日宣布解散众议院并在8月30日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这场决定政权归属的选举获称“盛夏决战”。

  为从执政多年的自民党手中抢过政权,民主党以“民生第一”为口号,承诺执政后高速路不收费、建立育儿补贴和改革养老金体系。

  法新社援引鸠山的话报道,民主党要实践“爱的政治”。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这些承诺颇能吸引选民。日本报纸《朝日新闻》20日公布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公众支持率为31%,自民党同比为19%;42%的受访者说,他们会在众院选举中投票支持民主党,19%受访者愿支持自民党。不过多项民调结果显示,至少三分之一的选民尚未决定在选举中支持哪个党。

  面对颓势,自民党强调“爱的代价”,指责缺乏执政经验的民主党回避尖锐现实问题,即要履行这些承诺,需加税或增加公债。

  鉴于眼下经济不景气,日本一桥大学政治学教授加藤哲郎说:“民主党需就推行他们这些政策的财政来源作出更好解释。”

  “妒意伎俩”

  这部动画片招致民主党“炮轰”。

  民主党议员石井一对自民党此举嗤之以鼻。他说:“他们出于妒忌心推出这则广告,却不反省自己的问题。”

  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指责自民党误导公众。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选战中自然会出现围绕政策的正常批评和辩论,但自民党强调片面、含有偏见的信息,而不加入严肃辩论,这令人极为遗憾和悲哀。”

  自民党政治调查会长保利耕辅则告诉自民党地方负责人,挑出民主党弱点是选战策略之一。他说:“一名地方负责人说,他需要竞选武器。攻击我们对手的弱点就是一种竞选方法。

  政治分析师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攻击对手的负面选战在日本政坛罕见。

  日本北海道大学政治学教授山口二郎说:“自民党已被逼至墙角,只好抛出特殊战术。”

  就这种负面竞选策略,日本上智大学教授中野浩一说:“它是种政治老招数,不过在日本却是新招。自民党会充分利用它。”

  “问题是,它最终是否能说服意向未定选民,抑或被视为不体面的绝望反扑之举,我们难以预料,因为我们以往从未见过类似的事,”他说。(吴铮)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