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季羡林前秘书李玉洁被指偷画偷钱 当事人否认

2009年07月25日03: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李玉洁继任者杨锐

季羡林之子季承

  早报记者江村

  名人辞世后的遗产风波总是不断。早报从去年起持续关注的季羡林画作被盗事件昨天又有新进展,继季羡林之子季承此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确凿的证据显示季羡林原秘书李玉洁就是偷盗其父亲画作的当事人后,昨天,钱文忠在其博客上发表文章,称季羡林在中国银行有20多笔存款的存单被季羡林的前秘书李玉洁隐匿,拒不交出,其中有一笔达25万美元。钱文忠还透露,在一间只有李玉洁掌握钥匙的房子内,发现了包括苏东坡《御书颂》在内的共30多幅季羡林藏画精品。
钱文忠表示,去年李玉洁的继任者杨锐一度被认为是盗画的嫌疑人,其实也是因李玉洁的蓄意误导。

  季承:偷的画是北大在李玉洁家中发现

  季承昨天表示,这些都是文物,都是李玉洁从其父亲家中偷出的,然后藏在她在蓝旗营的房子中。“(李玉洁)偷的画是北大在清点父亲遗产的时候在她家中发现的,而在之前,她说她全部交出来了,她瞒过了北大。这两条就证明李玉洁又偷钱又偷物,字画风波幕后黑手之一就是李玉洁。”

  季承说:“父亲生前就将身后遗产书面委托给我全权处理,不久前,我拿着父亲的手令向李玉洁索要父亲的钱物,她告诉我什么都没有。于是我就去银行查父亲的户头,发现父亲有22笔存款,目前只剩3笔,其他的全没了。25万美元是范曾捐给父亲建资料馆用的。范曾有亲笔信,不知道什么动机,此前不久,李玉洁还曾给我看范曾给父亲写的这封信,信里还警告李玉洁不要动这笔钱。”

  钱文忠:

  原形毕露的李玉洁

  钱文忠则以《原形毕露的李玉洁》撰文说,去年季老“字画门”中,杨锐一度成为怀疑对象也是李玉洁的误导,“我必须承认,我还是被李玉洁误导过。李玉洁书面为张衡做证,表示其中有三幅画是真的,而且言之凿凿,连什么时候从哪里拿来都写得很清楚,并且声明全是交给杨锐的。这有李玉洁的书面文件为证。由于1999年后很多年,只有李玉洁在处理恩师的事情,我们毕竟不能保证对所有事情都了解。我也难以想象,李玉洁敢在这样的事情上撒谎,我也就相信了李玉洁的书面证词。同时,北大方面的处理也让我和社会上很多人产生了重大的质疑(现在看来,北大有自己的考虑),这些都有文字为证。虽然我还是坚持不能直接指责某人盗窃。但是,这一下,舆论的火就被某些人引向了杨锐。然而,李玉洁很快就改口,说她记忆不清。这就让我基本看清楚了她在整件事情中的作用。杨锐曾经发短信给我,李玉洁没有移交给她什么钱,这有保存的短信为证。后面发生的一切,就证明杨锐说的是事实。”

  李玉洁:

  钱文忠不是季老学生

  身在北京301医院的李玉洁前天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她担任季老秘书时,确实是经手了季老的藏画,“这些字画我全见过。因为我经手了,但我又把它们手把手都交出去了。数字一点不错,184幅。”

  对于这些画都交给谁的问题,李玉洁说,“谁接替我的工作,我就把画给谁了。这是有证据的。当时都有签收的字条。”对于后来在李玉洁的住处发现了这批画的事实,李玉洁昨日给予了否认:“我不知道呀。当时我住在医院里,又不回去。别人都说这些画在图书馆呢。我不是要表明自己的清白,关于财产总会弄清楚的。”

  李玉洁还向采访的记者发出短信称:“我要特别声明,钱文忠不是季老的学生,季老对他磕头作秀之举非常反感。此外,北大的人也都很藐视钱文忠。”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