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龙江一公司非法吸储涉案5亿 21名嫌疑人被拘

2009年07月25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陶艳芬)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5分报道,以开发建设水电站、旅游配套设施、清洁可再生能源等项目为由,黑龙江一家公司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共涉及辽宁、黑龙江、吉林投资群众1万多人,涉案资金高达5亿多元。
目前,2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黑龙江南山财富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位于绥化市兰西县,是2005年10月成立的一家民营企业,2006年以来,这家公司先后在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设立了14个办事处,大肆进行非法集资活动。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绥化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海滨介绍说:公司以开发建设兰西河口水电站、旅游配套设施和清洁可再生能源等项目为由,以每月6%至9%的高额利息为诱饵,采取拉人头给予提成奖励等手段,用后期吸收的投资者资金支付先期投资者的本息,制造按期履约的假象,维系非法集资活动的资金运转,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投资。

  正像王海滨副局长介绍的这样,这个南山公司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作为主要经济来源,一部分用于项目建设和公司日常经费开支;一部分用于支付先期投资者的本息,制造按期履约的假象,来维系非法集资活动的资金运转。一部分用于支付投资群众到期的本息和提成奖励。而这家公司的非法集资能够得逞的原因,主要是开工建设的水利工程,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

  去年9月,记者到兰西县采访时,就路过这家公司开发建设的兰西河口水电站工地,当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工地人来车往,的确是一派繁忙生产的热闹景象。绥化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海滨告诉记者,南山公司就是通过工程开发的假象迷惑投资者,近3年来非法集资高达5亿元。他说:“初步统计,黑龙江南山财富水利工程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及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投资群众一万一千多人,涉案资金约达5亿多元人民币。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76条的有关规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

  目前,绥化市公安机关依法对黑龙江南山财富水利工程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立案侦查;该公司以法定代表人白俊才为首的2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此外查封冻结了一批涉案资产,查获了大量书证物证。王海滨副局长说,公安机关正在社会各界及投资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更加全面地搜集犯罪证据。他表示:“全力以赴地缉捕涉案犯罪嫌疑人,最大限度地追缴涉案资产,公安机关将在投资群众居住地设立调查取证登记点,受理投资群众报案登记。最大限度地减少投资群众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