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南省万泉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定》实施在即 将让“万泉河水清又清”真正名副其实久唱不衰(图)

2009年07月25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万泉河是海南省三大河流之一,流经琼中、万宁、屯昌、琼海等四市县。尽管万泉河在海南不是河流最长、流域最广的河流,但却最负盛名。当年的一首“万泉河水清又清”脍炙人口。万泉河又是海南的重要旅游资源,其入海口处正是“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

  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加上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薄弱,致使万泉河沿岸植被遭受破坏、水土流失、河床升高、水源逐渐干涸,甚至有些支流已出现断流现象。上游工业企业超标排放问题,造成水质污染。
万泉河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日趋严重,水质和生态环境已影响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海南省万泉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定》终于在前不久由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并将于2009年8月1日起施行。这部地方性法规担负着保护万泉河的艰巨使命,它将让“万泉河水清又清”真正名副其实,久唱不衰。

  保护万泉河曾作一号议案提出

  2005年和2006年,在海南省人大三届三次和三届四次会议上,立法保护万泉河都是作为一号议案提出的,保护万泉河已被人大代表们热切关注。

  为保护好万泉河,造福子孙后代,2005年,在海南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琼海代表盘武庄等10人就联名提出《关于制定万泉河生态保护条例的议案》;2006年,谭进川等10名代表根据环境保护法、水法有关规定,也提出建议,希望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尽快把立法保护万泉河工作列入常委会立法计划安排,尽快制定万泉河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同时提出,要立法保护好万泉河生态环境,防治植被破坏造成的水土流失。

  代表们认为,要保护好水资源,就要严格控制工业污水、农业污水、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乱排乱扔,以防污染万泉河;要立法强化治理工作,制定排污量化指标,对治理不力或违规排污的要追究法律责任;要立法规范管理工作职责,要建立专门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对万泉河的管理;要立法确保万泉河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环境治理、人员经费支出等,使治理和保护工作真正制度化和规范化。

  此外,琼海代表团两次提出关于尽快立法保护万泉河的议案。加上宋袆等10名代表《关于把立法保护万泉河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的议案》,两年的人大会,代表共五次提出议案要求立法保护万泉河。

  根据保护需要有几条就写几条

  为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加强万泉河生态环境保护,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在结合开展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于2006年8月24日至25日,专门在海南省琼海市召开了万泉河保护立法座谈会。

  与会代表认为,出台保护万泉河的相关法规要从万泉河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情况出发,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建议该法规的体例用“规定”的形式,不分章节,不追求体系的完整性,不照抄照搬上位法的规定,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已有明文规定的一般不写,而是根据万泉河保护的需要,有几条写几条。

  与会代表提出,该法规要突出万泉河保护的特点,要有别于其他河流如南渡江保护的法规,否则就不如搞一个全省性的江河湖库的保护法规。

  万泉河保护立法面对的是万泉河全流域,涉及面广、相关管理部门多。代表们认为,立法应主要围绕水作文章,以水资源保护为重点,以饮水安全为核心。

  代表们认为,万泉河保护主要是以水污染防治为主,因此该项立法应紧紧结合万泉河实际,针对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条款予以规范,以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生活垃圾污水成最主要污染源

  两年人大会议,五次立法议案,引起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2006年4月,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当时的副主任韩至中带领下,组成调研组对立法保护万泉河进行了第一次调研。到2009年4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组成调研组到琼中、琼海、万宁进行了该法规的最后一次立法调研。

  这中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至中和现副主任毕志强组织调研组对立法保护万泉河进行了多次调研。

  在2009年这次立法调研后,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撰写了《关于万泉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立法调研报告》。调研组对万泉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主要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提出了立法建议。

  该报告认为,尽管万泉河流域各市县加大了对沿河排污工业企业的治理力度,但一些工业企业还存在平时达标排放但在排放高峰超标排放的现象,个别企业甚至未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就直接排放污水。一些市县相关部门对违法排放行为也进行了专项整治,但效果并不理想。

  由于人口的增加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排放的生活垃圾和污水也越来越多,生活垃圾、污水已经成为万泉河流域的最主要污染源。琼海博鳌一污水处理站2003年建成,因工程款未及时结付不能交付使用,使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万泉河下游,已造成轻度污染。

  在此次调研报告出炉后的第十二天,也就是2009年5月27日,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终于通过了《海南省万泉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定》,并将于2009年8月1日起施行。

  依据该规定,对违反规定者可处以不同程度的行政、经济等处罚,最高罚款可达30万元。

  规定明确,对万泉河流域的重点水污染物实行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排污单位排放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和海南省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不得超过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医疗污水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后达标排放。禁止向万泉河流域水体排放、倾倒工业废渣、城镇垃圾或者其他废物。

  此外,对博鳌亚洲论坛会址所在水域、万泉河饮用水地表水源保护区等重要河段的水质进行监测,每月向社会公布一次。同时禁止在博鳌亚洲论坛会址所在水域新建排污口;已建成的排污口,应当迁移至深海设置,实行离岸排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