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老年人口百分比已达15% 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完善

2009年07月25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李松黄洁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获悉,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老年人口总数已突破254万人,占到人口总数的15%,且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而社会化养老服务落后已经成为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之一。
为此,北京市将大力建设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据北京市老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从1990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老年人口仍以低龄为主,但高龄化趋势明显。据预测,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口将达到350万人,到2050年,这一数字更将上升到650万。与此同时,由于家庭规模小型化、子女外出工作求学增多等原因,身边无子女的纯老年人家庭户还在日益增加,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增加已经成为北京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重要特征。从目前维护老年人权益工作的情况来看,虽然进行了大量的尝试和创新,但还存在着配套法规、规章尚不完备,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尚不完善,老龄工作机制不规范,工作力量薄弱等诸多问题,其中社会化养老服务不能满足老年人需要则成为影响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目前北京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还刚刚起步,老年人白天的照料、生活护理、送餐和家政服务,以及精神慰藉等项目都比较缺乏,养老机构不仅总数不足且分布不均,护理型机构数量少,与老年人的照料服务需求存在着差距。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北京将加大力度,推进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体包括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在社区层面普遍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和场所,组建一支专业化、职业化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同时,政府还将出台针对高龄老人、生活自理困难老人以及纯老年人家庭人员等特殊老年人的居家养老补贴办法和服务细则,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化为老服务的力度,并通过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等,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

  记者了解到,按照北京市制定的养老规划设想,到2020年,90%的老人应该能够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的老年人可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其余4%的老年人则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