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强硬派伊朗总统服“软” 解除对副总统任命(图)

2009年07月25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7月24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迫于压力,解除了对副总统伊斯凡迪亚尔?拉希姆?马沙伊的任命,这也使一个星期来伊朗政府内部因副总统人选而产生的僵局暂告一段落。
  7月22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右)向其此前任命的第一副总统马沙伊赠送礼物,作为后者辞去过去职务(分管文化遗产和旅游的副总统)的纪念。

  自7月16日伊朗总统任命亲家公马沙伊为第一副总统以来,伊朗政府的强硬派就对艾哈迈迪-内贾德大加指责,甚至连一直力挺内贾德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2日也通过伊朗一家半官方媒体表示要其另选副总统。
但出人意料的是,内贾德当天公开地表示要坚持自己的决定,使外界有猜疑认为两人因此而渐生噱隙。

  然而,哈梅内伊24日在国家电视台公开发表要求解除马沙伊的指令,可谓是压“弯”内贾德的最后一根稻草。哈梅内伊当天表示,对马沙伊的任命“不符合你(艾哈迈迪-内贾德)以及政府的利益”。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拒绝接受哈梅内伊这一指令,将是对最高领袖的公然挑战。因为作为政教合一体制下伊朗的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一切国家事务享有最终的发言权,过去他还从未受到过公开反对。当天,伊朗支持保守派的学生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高呼“服从领袖的命令是全国民众的要求”。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新闻社(IRNA)援引总统助理哈希米当天晚间的讲话称:“尊贵的最高领袖宣布指令后,马沙伊不再是第一副总统。”

  根据伊朗宪法,总统有权任命数名副总统,协助主管专门事务,其中第一副总统的权力最大,负责主管内阁日常工作,在总统出国访问或生病等原因不能履行总统职责时,可以代行总统权力。由于马沙伊是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亲戚,加之他曾经称“伊朗是以色列的朋友”,因此伊朗总统宣布这一任命后遭到了伊朗保守派人士激烈反对。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