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成为外资首选投资地 将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

2009年07月25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贸易组织(WTO)近日最新出炉的《2009年世界贸易报告》预测认为,2009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10%,降幅高于3月份预测的9%。同时,中国将超越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

  亚洲国家成为全球贸易增长引擎

  “调查数字显示,亚洲国家可能正在引领全球贸易的复苏,”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全球贸易额的下降正在逐渐放缓。


  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洛表示,由于欧洲经济表现疲弱,可能会使德国2009年的出口落后于中国。国际金融机构预计,2009年晚些时候全球经济在新兴经济体引领下好转之时,中国将会更快地从中获得贸易利益。根据WTO报告中的数据,2008年中国的商品出口总额为1.428万亿美元,仅稍稍落后于德国的1.465万亿美元。

  保护主义可能加剧贸易下降

  《2009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非常严峻,虽然最近贸易活动下降出现放缓迹象,但2009年全年的贸易额仍将大幅下降,特别是各国政府为应对经济危机而采取的措施会对贸易下降幅度及其持续时间产生重要影响。

  世贸组织专家表示,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各国政府面临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的压力,如采取反倾销措施、上调关税等,虽然这些措施不违反世贸组织协议,但如果处置不当,会严重助长贸易保护主义。报告指出,各国的贸易限制措施必须保持相当的透明性,同时应加以有效的监督。

  中国成为外资首选投资地

  亚洲国家在出口市场份额不断上升的同时,对外资的吸引力也随之上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同日发布的《2009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作为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比发达国家更具有吸引力。而第二季度GDP取得近8%增长的中国,则是外国直接投资(FDI)的首选目的地。

  贸发会议在全球选取了数百家规模最大的跨国公司进行问卷调查,共有241家公司在2009年2月至5月间完成并提交了问卷。调查显示,200多家跨国公司选择的前五位投资目的地分别是中国、美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

  调查显示,受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大幅减少,到2010年才会出现缓慢复苏,并有望在2011年出现反弹。不过调查中有半数公司预计他们2011年外国直接投资的水平将高于2008年。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