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卫:2015年全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要达3万吨

2009年07月25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张海燕)2008年以来,北京市居民和单位生活垃圾产生量日均达到1.84万吨,垃圾生产力目前仍按照每年8%左右速度持续上升,但目前的北京市垃圾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仅为1.04吨,垃圾场超负荷运行现象严重。
对此,北京市副市长黄卫今天上午在市人大常委会上表示,北京市拟通过新改建垃圾处理厂、增大垃圾焚烧比例等办法,在2015年将全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3万吨,基本满足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需要。

  据了解,北京市的垃圾处理问题除了垃圾日处理能力缺口较大外,还存在垃圾处理设施不足,垃圾处理结构不合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困难等问题。目前北京市全市共有23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其中运转站6座,综合处理厂4座,卫生填埋场13座,实际处理设施平均超负荷达到67%。如果继续超负荷运行下去,垃圾填埋场服务期限将缩短一半。北京90%以上的生活垃圾都是通过卫生填埋处理,这样不但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而且还加大了填埋污染控制难度。北京市垃圾处理焚烧、堆肥和卫生填埋三种方式的比例是2:8:90,这个比例与西方等发达国家焚烧比例最高达到90%的差距很大。另外,新建垃圾处理设施选址难,规划储备用地满足不了建设需要,征地难度大,周边群众不愿接纳垃圾处理厂等问题也成为制约北京市垃圾处理的重要原因。

  针对以上问题,黄卫提出了具体的规划目标,综合全面地解决北京市垃圾处理难题。在处理能力上,到2012年,北京市垃圾处理能力要达到1.7万吨,2015年要达到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目标,满足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需要。垃圾处理结构方面,到2012年,焚烧、堆肥、填埋处理垃圾的比例要达到2:3:5,2015年这个比例要达到4:3:3,基本满足不同成分垃圾处理需要,实现全市原生垃圾零填埋。促进垃圾减量,争取到2012年将生活垃圾增长率由现在的每年降低1%左右,达到降低5%,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50%。2015年,生活垃圾要实现零增长,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65%。在垃圾处理厂建设方面,按照远期规划和近期建设相结合,跨区域集中处理与区县分散处理相结合。根据北京生活垃圾生产力和成分特点,确定垃圾处理技术路线。2015年前,全市将新改建垃圾处理设施40余座,项目直接投资约100亿元,当前重点加快5座生活垃圾焚烧厂,5座餐厨垃圾处理厂,8座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建设。在储备土地上,市政府还要预留土地。

  立足垃圾处理长远考虑,黄卫表示,北京市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促进垃圾源头减量,在全市600个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试行免费发放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垃圾袋等措施。通过建立投融资、调控核算和监控管理三个平台,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和监管机制等。

  北京市人大长期关注北京市垃圾处理现代化问题,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共有283人次代表联名,提出16建加强垃圾处理工作方面的意见。在今天的人大常委会上,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赵义建议远郊县垃圾处理可参照顺义区垃圾处理工作模式,由区县负责对各自辖区内城乡全部生活垃圾就地消纳处理。赵义并表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对议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进一步推进垃圾处理各项工作的开展。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