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九江人大常委会实施“代表履职评价办法”

2009年07月25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2月23日,是九江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的日子,在这个庄严神圣时刻,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发文,表彰2008年度市十三届人大先进代表小组和优秀代表。武宁县第二代表小组等6个小组和浔阳区龙山小学副校长鲁岚等20名代表受到了表彰。
他们在热烈掌声中兴高采烈地接受了大红证书。

  这个简短热烈而又不平凡的颁奖仪式,注定了它要留下一串印迹,激起一次波澜。这不仅仅因为它是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第一次,也不仅仅它在全国也不多见,而是因为它昭示着一种创新,一种开拓,一种求索。它对于不断加强人民代表工作制度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代表履职 有“法”可依

  众所周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而人民代表又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担负着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国家权力的重大历史使命。所以,如何提高代表素质,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2006年12月8日,九江市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人大常委会。任职伊始,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就由主任和副主任带队,组成了8个调研组分赴全市12个县、市、区,就如何加强人民代表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在调研中,他们了解到,少数人大代表,特别是有些新任人大代表仅仅把代表职务作为一种荣誉,一种形式。开大会时举举手,鼓鼓掌,审议时不发言,活动不参与,民情不反映,履职积极性极低。有的甚至把代表职务当作自己的“护身符”“挡箭牌”,不仅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影响和破坏了人大代表的声誉。这种情况,引起了九江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他们决定在实践中努力探索并不断创新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对此,九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远秀明确提出:“少数代表履职"不积极"、"不作为"等严重制约代表工作发展的问题一定要解决。对认真履职的优秀的人大代表和先进集体,一定要给予表彰和肯定,从而不断地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注入代表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探索、实践,在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的前提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九江市人大常委会于2008年4月2日在江西省率先出台了《九江市人民代表履职评价办法》,“履职办法”从发文之日起开始实施。这就意味着,从此,九江市415名人大代表每年履职情况都将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考核。记者注意到该办法的评价内容比较丰富、具体,可操作较强。主要为代表学习、参加会议、视察调研、小组活动、联系选民,守法自律等6个方面。代表履职办法采取代表自评和组织评定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代表在人代会期间的履职情况由大会秘书处和代表团共同评定,闭会期间的履职情况由代表小组根据代表日常活动记载情况进行评定。每年底,代表都要将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自我评定,并上交代表小组和代表团进行组织评定审核,评定结果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存档备查。   “程海南,男;党派:中共;工作单位及职务:星子县供电公司经理”。记者面前摆着一张填写好的“九江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登记表详细记载着程海南代表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包括“审议发言情况:良好,提出建议一件,参加学习培训4次,参加代表小组4次,开展视察调研6次,联系选举单位选民210次,反映群众意愿、为民办实事39件。考核总分98分,履职情况:好”。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程海南的这张履职情况登记表,实际上就是九江市415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的一个大特写,而程海南更是他们中的佼佼者。

  刚刚获得优秀代表称号的程海南对记者说,在九江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提出了适度超前发展电网,着力解决电力发展瓶颈的建议,这些建议都为有关部门采纳,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如今的程海南,参政履职,为民代言,信心更足,热情更高了。

  和程海南一样兴奋的还有同样获优秀代表称号的九江县工业园主任田瑞君。田瑞君在九江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要求落实2005年度通村水泥公路建设市级配套资金的建议》获得了优秀建议奖,在四次会议上颁发了证书和奖金。田瑞君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定要尽职尽责,责任比荣誉更重要。

  是啊!责任高于荣誉,使命重于泰山。这不光是田瑞君代表的心声,更是九江市415名人民代表的共同心声。自从实行了“履职办法”,局面为之一新。代表们变压力为动力,参政议政热情高涨,履职意识不断增强,参政能力不断提高。可谓“议政议在点子上,参政参在大局中”。君不见,以前搞视察,有些代表借口这里忙那里忙,找理由不参加;以前开例会,有不少人缺席,即使来了,也准备不充分,发言不踊跃,能躲就躲,得过且过。现在这种“阿混”代表已经没有市场了,这种代表不作为的情况已经彻底改观。根据最近一次例会前的视察情况看,参加的人数达95%以上,远远高于以前的50%左右的水平。连平时比较忙的县市区主要领导都参加了活动。以浔阳区第四代表小组为例。2008年,该小组的代表不但搞好个人视察,还注意搞好集体视察,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去年全年全组12人每人上报了一篇调研文章。由此可见,“履职办法”已经初见成效,确实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分管代表工作的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锦元深有感触地说:“自从实施了"履职办法",代表的素质有一个看得见的变化,履职能力明显提高,现在的代表基本上是"不用扬鞭自奋蹄"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自从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并实施“代表履职办法”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地市级人大常委会纷纷前来参观考察、学习取经,九江市人大常委会一时门庭若市,好评如潮。全国人大机关刊物《中国人大》专门发表文章给予肯定推介。面对成绩和上上下下的赞誉、表扬,九江市人大常委会的同志对此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九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远秀认为,九江市虽然率先在全省乃至在全国出台实施了“代表履职办法”,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比如说通过对代表履职进行评价,使选举单位知道代表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对履职好的代表进行奖励,可以克服代表中存在的不作为现象,解决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样的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发展,“履职办法”仍然需要不断完善。张远秀说,人大常委会是代表们依法选举产生的,一方面要向代表报告工作,接受代表们的监督;另一方面,人大常委会也要加强对代表的管理和服务,切实帮助代表提高履职水平,从而行使好自己的职权,这两者的关系都要处理好。

  为此,记者特地走访了当地的几位专家,请他们对“履职办法”品头论足,各抒己见。

  九江学院院长甘筱青博士说:“九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去年初制定的"代表履职办法",创建了代表履职平台,不断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使每位代表都明确了代表自身的职责,知道了自己该做什么,怎样做。增强了代表履职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激发了代表履责的内动力。这在全国都是一种创新,值得肯定和提倡。”九江市政协副主席、九江学院副院长兼九江职业大学校长卢志鹏教授说:“"履职办法"在如何提高代表素质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要求代表加强学习,努力掌握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必备知识,同时对代表学习的方式方法也作了规定,即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并且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有很强的操作性,可学性,值得各地借鉴,特别是值得我们人民政协的同志学习。”来自基层的九江市浔阳区人民路街道党委书记王健蓉在肯定“履职办法”的同时,也提出了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她说:“"履职办法"对代表履职好的作了规定,但对履职不好没有什么说法,建议对履职较差的代表有一个具体规定。对领导干部代表履职评价难,不好操作,建议是否单独进行评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九江市人大常委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和不断创新的精神,立足实际,深入基层,在如何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方面,大胆探索,先行一步,本身就是一种创造、一种创新。我们希望这个“履职办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为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九江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