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塔里木盆地油气变“福气” 30万群众用上天然气

2009年07月25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5日电(记者贺占军)塔里木盆地丰富的油气资源,如今正变为南疆各族群众的“福气”。截至6月底,南疆五地州已有23个县市逾30万各族群众用上了清洁天然气,并以每月数千户的规模快速增加。


  20年前,南疆缺煤少电,普通百姓只能靠砍伐红柳和胡杨做饭取暖,仅和田地区每年就要烧掉胡杨80万吨。因此,能用上天然气成为各族群众的梦想。

  1989年塔里木石油大会战以来,塔里木油田人在恶劣条件中进行油气开发的同时,先后投资10亿多元,加快盆地中小气田开发,使新疆南部5个地州的库尔勒、和田、喀什、阿图什、阿克苏、墨玉、洛浦、疏勒等23个县市的30多万户各族群众用上了清洁且价格优惠的天然气,实现了各族群众期盼已久的“福气”满南疆的愿望,农村居民也逐渐告别了“砍胡杨、烧胡杨”的历史。

  以和田地区为例,3年前,借着这股“福气”,和田地区全面推行城市燃煤锅炉改造工程,加快天然气利用和推广步伐,目前全地区在发电、取暖、汽车、餐饮等工业和民用领域已全面推广使用天然气。2006年,和田市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整体天然气供暖的中型城市,每年可节约原煤10万余吨,当地恶劣的天气状况也随之明显好转。

  不仅如此,在进行油气勘探开发的同时,塔里木油田还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按照优先就地采办物资的原则,积极向地方开放市场,累计向新疆注入资金约360亿元,造就了库尔勒、库车、且末等多个富裕县市;并直接出资近30亿元,帮助南疆贫困地区修公路、架电线、打水井、建学校。

  眼下,新疆“气化南疆”工程仍在继续推进,可以预想,南疆越来越多的群众将用上洁净天然气,并从资源开发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