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风与《时间开始了》(图)

2009年07月25日1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晚年胡风

  60年文学档案

  体裁:诗歌

  作者:胡风

  原发刊物:《人民日报》

  发表时间:1949年11月20日

  公元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政权的“时间开始了”。

  敏于感受时代脉搏的激情诗人胡风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两个月来,心里面的一股音乐,发出了最强音,达到了甜美的高峰。”胡风心里面的这“一股音乐”,就是后来化成撼人心魄的被称为“开国的绝唱”的长篇政治抒情诗《时间开始了》,包括《欢乐颂》、《光荣赞》、《青春曲》、《安魂曲》(后改名为《英雄谱》)和《又一个欢乐颂》(后改名为《胜利颂》)五个乐章交响乐式的结构,共4600余行,为当代“颂歌”创作开了先河。


  《欢乐颂》写的是政治协商会议开幕时的欢乐场景,表达了欢呼祖国解放、歌颂毛泽东的真挚而热烈的情感,展现了革命艰苦卓越的历程。《光荣赞》以李秀真、戎冠秀、李凤莲、诗人的母亲为代表的中国人民的贫穷和苦难,歌颂了中国劳动人民质朴、纯真、谦逊、献身的美德。《青春曲》借小草、雪花,抒发了对党、对年轻的共和国、对新生活的挚爱和感恩之情。《英雄谱》由诗人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礼写起,深情怀念杨超、扶国权、苑希俨、丘东平等几位烈士,以及引导自己走上革命文艺道路的小林多喜二、鲁迅等师长,歌颂了英雄们为人民、为祖国、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精神。《胜利颂》是诗人参加新中国成立开国大典时的情感抒写,热情歌颂了共和国的成立,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的劳动、战斗和创造,也是献给毛泽东的又一曲颂歌。

  194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副刊“人民文艺”用半个版面刊登的胡风组诗《时间开始了》第一乐章《欢乐颂》,全诗约400余行。发表后反响很大,不久被翻译成俄文。12月30日出版了单行本,“惊住了一切人”。

  随着组诗《时间开始了》的陆续发表,胡风也开始受到各方面的批评和指责。在王亚平给胡风贺信的时间仅仅过了四个月,就写了一篇名为《诗人的立场问题》一文,针对组诗第五乐章《胜利颂》中将毛泽东比拟为“一个初恋的少女”,批评胡风“把屁股坐在小资产阶级那一边,即使来歌颂战斗,歌颂人民胜利,歌颂人民领袖,也难以歌颂得恰当。结果是歌颂得没有力量,歪曲了人民胜利的事实,把人民领袖比拟得十分不恰当。不管作者的动机如何,它的效果总是不会好,而且是有害的”。

  袁水拍在《从胡风的创作看他的理论的破产》中,指责胡风“把毛泽东同志的形象歪曲地描画成为脱离人民群众的站到了云端里的神”,“这种夸大口气同毛泽东同志经常说的"老老实实,勤勤恳恳"、"甘为孺子牛"、"甘当小学生"的思想是多么不同!”“在歌颂祖国的名义下竭力歌颂自己,而且歌颂自己远比歌颂祖国具体得多,"真诚"得多。”

  曾肯定过《时间开始了》的萧三,在《文艺报》关于诗的笔谈中说胡风的诗里有“牢骚”,沙鸥则说诗里有“色情”,等等。可以说,在当时的文艺思想被全面整合的年代,对胡风的评判完全是一面倒的情况。

  1954年,胡风因给中共中央写了关于文艺实践问题的报告即著名的“三十万言书”,成为“胡风事件”的直接导火索。1955年受到批判,并由“反党”上升为“反革命”,遭放逐与监禁达20余年,直至1980年中共中央下达了关于为“胡风反革命集团”平反的决定。

  组诗《时间开始了》尽管也不无理胜过情、直白、口号以及形式上的某些失衡,但诗人所表现出来的真诚与良知,所采取的以“小我”通向“大我”的艺术策略,对当代抒情诗创作仍有启迪意义。(王巨川)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