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商支持安庆以黄梅戏为媒建设两岸交流基地

2009年07月25日15: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安庆7月25日电 题:港商支持安徽安庆以黄梅戏为媒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

  发源于安徽省安庆市的黄梅戏一直以来都备受海内外华人的关注。听闻该市拟以“戏”为媒,建设海峡两岸关系交流基地,香港冠和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苏永友先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苏永友专程赶来安徽安庆市实地考察了当地的黄梅戏发展和两岸关系交流基地的建设。

  二十三日晚,苏永友观看了由安庆市黄梅戏学校和中新社安徽分社编导策划的《六尺巷黄梅戏音乐会》首演,大受震撼。苏永友称,他是第一次听黄梅戏,但觉得这个戏曲平易近人,不由地吸引了他,尤其经典黄梅戏《六尺巷》里传颂至今的打油诗“千里告状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昔日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精美唱段,通俗易懂,确蕴藏了“世界要和平,人类要和谐,就要走出六尺巷,创造新和谐”的深刻寓意,表演手法也很新颖,容易得到普及。

  苏永友指出,黄梅戏要多加创新,融入更多的中国文化内涵。如将中国的典故、综艺和传统文化等,用通俗易懂的黄梅戏来演绎,将会吸引更多的爱好者。

  据了解,黄梅戏发源于安徽安庆市,作为国粹文化的一种,虽然文化历史至今只有二百零八年,但是,黄梅戏在台湾及所有华人居住的地方,都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喜爱,紧紧地维系着海内外华人和海峡两岸同胞的心。当地以黄梅戏为媒,拟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实现文化为根,统一为上,和谐万邦的目标。

  苏永友说,精神文化是拉动两岸统一、和谐共存的重要支撑。周恩来在世时就曾提出了乒乓外交,通过用国家体育文化的传播与美国建立了友好外交关系。这足以证明,中华文化是联系海内外及两岸关系和谐发展的纽带。黄梅戏深受海内外华人及台湾同胞的喜爱,通过黄梅戏经典唱段,一定可以达到“让三尺推倒墙,和和睦睦创辉煌”的目标。

  据了解,苏永友是国内知名的收藏家和慈善家。至今为止,他收藏的明清家具、根雕木艺等民俗物品已超过万件,为保护中国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认为,投资建设博物馆,是为了让子孙后代多了解中国文化,提升老百姓的文化修养,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他又打算投资发展安徽黄梅戏,更好地利用戏曲艺术为海峡两岸发展服务。这是苏永友支持弘扬中国国粹,凝聚中华民族精神的又一力举。

  为支持安庆市黄梅戏艺术的发展,苏永友当即捐赠了十万元人民币,以实际行动支持黄梅戏走向世界,并决定要大力支持参与共建两岸关系交流基地。他认为,海峡两岸民众通过戏曲艺术蕴含的中华魂拉近彼此的心,有了亲切感,两岸关系自然能够更加和谐和进一步发展。

  苏永友还提出,如果当地政府积极扶持,将黄梅戏办成一个文化产业,如开发一个黄梅戏村或黄梅戏园,里面有学校、博物馆、培训班、研究中心等,多元化经营定能把黄梅戏发扬光大。

  据了解,安徽安庆市不但是黄梅戏发源地,而且还是国共两党第一次、第二次合作的所在地。此地以黄梅戏为媒建设两岸关系交流基地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当地政府正在探讨和论证之中,并且选址山清水秀的大龙山脚下一块风水宝地,勾画出一幅多元化、高规格的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