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婴儿腹泻可能导致孩子智商低

2009年07月25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赵敬菡杨文彦)7月25日,在“儿童腹泻病研究和临床管理新进展”继续教育项目视频会议上,与会儿科专家指出,儿童腹泻病由于发病率高、危害大,已成为感染、消化和儿科领域的关注重点,2岁之前婴儿的反复腹泻过程会导致智商值低于同龄儿童,学习能力也落后。


  视频会议上,专家介绍,腹泻病是全球的一种常见疾病,特别是对12岁以下的儿童,腹泻的发病率始终居各类疾病发病率的前三位。虽然近年来我国经济和卫生条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据卫生部防疫司的调查结果显示,腹泻仍然是目前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儿童腹泻,已成为感染、消化和儿科领域的关注重点。

  与会专家介绍,儿童反复肠道感染可导致营养不良和发育迟滞,同时,营养不良又可增高腹泻的发生率并延长病程,这对儿童的危害极大。2岁前儿童神经系统的发育尤为重要,需要保持肠道的正常吸收来保证营养,但病原体对肠道的反复侵袭,使儿童发育成长受到严重威胁。研究表明,幼童时期的腹泻和肠道寄生虫感染对7岁儿童身高发育的负性影响可达到8.2cm。认知能力方面,2岁之前的反复腹泻过程会导致9岁儿童的IQ分值低于同龄儿童10分,学习能力也落后12个月。

  专家提醒:发现孩子有腹泻的症状,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并注意平时饮食习惯,适当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预防儿童腹泻病,应注意和改善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培养小儿个人卫生,务必食前洗手;减少幼儿与病人的接触,做好消毒隔离。

  此外,来自全国儿科消化学组的专家,还就国内腹泻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病因谱研究、腹泻病人临床管理指南以及功能性胃肠病诊治等进行了学术探讨。据了解,此次视频会议由中华医学会授权、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学组主办,博福-益普生(天津)制药有限公司协办,全国29个城市同时召开,共有近3000名全国儿科临床医生参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人民网医药卫生频道 (来源:人民网-卫生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