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来十天我国江南西南多降水 高温伏旱将缓解

2009年07月25日1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王希、于文静)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未来十天,我国南方大部降水频繁,高温天气与雨水形成此消彼长的趋势,江南、华南等地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有望暂时结束,但29日以后江南、华南等地还将出现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据预计,未来十天,我国主要雨带位于淮河流域、汉水流域、江南地区北部、华南地区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25日至28日,强降雨区主要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及西南地区,这些地区可能发生暴雨、局部大暴雨、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至五成,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表示,这次降水主要是由南下的冷空气和一直控制我国南方地区的副热带高气压的暖湿气流在长江流域交汇形成的,这次过程在给长江流域带来降水的同时,将明显缓解南方大部地区的高温天气。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9日以后江南、华南等地还将出现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强降水和持续降水,加上特别的地理状况和地貌特征,容易引发山洪等地质灾害。气象专家提醒,江南地区及云南、四川、贵州、广西等地要提高警惕,密切监测,加强山区等重点区域山地灾害的预警,防范局部洪涝、雷击、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等灾害。

  23日至25日,全国范围内高温区域不断缩小,其中江南、四川盆地大部呈现温度明显减弱的趋势,南方很多地区在清凉中迎来了大暑节气和“中伏”首日的来临。如何看待这一天气情况?中央气象台专家杨贵名分析认为,如果降水不是短时间高强度集中在某一区域,这轮降水总体来说对南方各地利大于弊。

  他表示,每年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雨带通常会北上到华北、东北并为这些地区带来丰沛的降水。而今年这段时间雨带一直盘踞在江淮、江南区域,使得这些地区的高温得以缓解。“这轮降水过程过后,全国大范围内的降水过程可能逐渐减少,因此这次降水是各地江湖河塘蓄水的好机会。”杨贵名说。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