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债市周评:债市加速调整 央票利率继续上行

2009年07月25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本周国债和企业债指数加速调整,与股票市场形成跷跷板走势,可转债指数继续受益于股市上涨。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较前几周明显下降,但央票利率继续上行。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本周收于120.97点,跌幅0.05%。
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32.89点,跌幅0.15%。

  为缓解大盘股发行对货币市场的冲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较之前几周下降明显。本周央行在银行间市场仅发行了50亿元3月期央票,较上周减少了250亿元。另外,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的资金量是今年2月份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创下的单周最大投放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期央票发行数量较上周大幅缩减,但利率水平仍然上行了4.03个基点。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本期央票发行情况更明显地表明了央行引导资金利率的意图,即在新股发行时期拉高资金利率水平,为下半年的流动性适度紧缩操作逐步铺垫。

  国海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分析师陈亮指出,近期央行采取了紧缩措施,重启1年期央票并发行定向票据,且发行利率不断上行,显示出央行有引导市场利率上升的意图。从近期一级市场发行情况分析,市场人气有所下降,机构配置意愿降低,招标利率亦逐步高出二级市场,反映了机构日趋谨慎的心态。但由于机构出于对未来通胀以及资金面偏紧的担忧,增加了浮息债的配置,浮息债需求较大。

  从短期市场资金面来看,川财证券的刘藉仁认为,出现了资金紧张的局面。首先,交易所债市的缩量调整,自7月18日以来,上证国债、企业债指数普遍下行,上证国债连续调整11个交易日。其次,银行间市场中,作为短期利率风向标的七天期质押回购利率,已经从7月初的1.174%,飙升至21日2.080%。银行间拆借市场资金紧张的显著证据是,20日七天期回购利率的定盘利率是1.6985%,而21日就骤升至2.0800%。再次,财政部的短期国债发行两周内已经连着四次流标。

  对于未来市场的资金面状况,刘籍仁认为,主要考察三点,公开市场业务,定向票据频率,窗口指导力度。热钱大举涌入会导致央行基础货币供给被动增加,货币乘数上行会导致流动性规模迅速膨胀,央行对流动性的控制存在着压力。

  央行本周发布公告,从本月16日开始允许证券公司为开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立债券账户。业内人士认为,银行间债市向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敞开大门,对证券公司来说意味着更广阔的业务运营空间、更丰富的产品和更好的流动性,此举对促进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的融合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