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年华人绘画大观2010年将进行世界巡回大展

2009年07月25日1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冯雅王啸洲)记者昨天(24日)从北京大学了解到,由大陆和台湾共同举办的“百年华人绘画大观”2010年将在世界八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巡回展览,包括中国的北京与台湾、日本、韩国、美国、法国、英国、新加坡。


  活动规模空前壮大

  “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是由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国际文化发展研究所、台湾艺术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联合主办,台湾长流美术馆承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指导的大型绘画展。

  展览结构包括两个部分:百年中国画和百年中国油画。参展艺术家约有500位,中国画和中国油画画家各占一半,且均是在近百年的中国绘画史上曾经产生或者正在产生影响的华人艺术家。所有的参展艺术家及作品都经过学术委员会的严格评议。

  对于作品的评选方式,主办方人员表示作品的选择重在把握“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活动的主旨和主脉,寻找经典、有代表性的名家作品,评选能够把握历史脉动、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现实、引领审美风尚的新作品。

  活动将出版中国画和油画画册合集,以及相关主题的论文集。在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理论研讨会,深入探讨展览本身的艺术成就以及展览所提倡和弘扬的价值观。

  活动意义非同寻常

  系统地梳理“百年华人绘画”的这段历史、向世界展示我国绘画在“百年”文化转型期中所扮演的角色及整体形象是“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的学术主旨。百年来,华人绘画界内涌现出丰富的艺术思想及创作实践,但因为历史及区域文化的限定,有的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有的却被历史遮蔽了。此次活动也将通过作品收集、展览的形式梳理我国近百年绘画的整体形象,同时将我国现代绘画成就一并展览。从文化的角度来讲,此次展览既是对传统和传承价值的再次肯定,重新论定了绘画语言本体的现代实践。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组委会副主任叶自成表示,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正在世界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的绘画艺术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中国绘画艺术乃至中国文化所取得的成就与影响力远远没有和政治经济的影响力相匹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国际上对我国的文化的误读和偏见,制约了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当前,西方文化仍旧占领着世界文化的高地。通过这次展览,一方面可以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文化冲突和分歧;另一方面,借此活动让国内外华人更加了解和关注中国文化,明确对社会的责任和对下一代的责任。

  活动得到广泛支持

  “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得到了大陆、台湾及国外人士的广泛支持。据台湾长流美术馆馆长黄承志表示,台湾民众当前对于国画有很大的喜好,认同度较高。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先生,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碧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世界宗教和平促进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宗教和平促进委员会主席金陵协和神学院院长丁光训,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冯远及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池坊保子都向活动主办方发来贺电表示支持。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