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在保经济增长中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2009年07月25日1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25日电(记者刘万利)今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广东省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平稳增长,生产总值增长7.1%。在保增长的严峻形势下,广东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对广东进行节能减排调研后认为,在保增长的前提下,广东省可以完成“十一五”期间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根据广东省经贸委数据显示,2008年广东省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32%,超过3%的预期目标,是2006年以来降幅最大的一年。广东省经贸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钟成材说:“"十一五"前三年,广东省单位GDP能耗完成指标任务的60.7%,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分别完成减排指标任务的59.4%和81.5%,可以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根据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指标,广东省单位GDP能耗要比“十五”期末下降16%,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5%。然而,2006年和2007年两年,广东省单位GDP能耗降幅分别为3.15%和2.93%,使全省节能减排工作陷于被动地位,加大了后三年降低能耗的任务量。

  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广东省发改委、经贸委、环保局联合各市县级政府加大力度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淘汰了一批小发电厂、小炼钢炼油厂。一些能耗大户也加快上马新技术、新设备,推广节煤、节电工作。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王亚明说:“到2008年底,广东省已关停落后钢铁产能700万吨,小火电机组545万千瓦,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500万吨。”

  经过努力,广东省2008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一扫前两年颓势,下降4.32%,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同比下降5.28%和5.58%,超额完成任务。

  然而,今后几年,随着适度重型化的步伐加快,一大批炼油、石化、钢铁等重型项目相继投产,广东节能降耗压力相当大。按照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10)》,广东省将建设1个千万吨级的钢铁基地,2-3个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炼化一体化工程,一批沿江沿海大型骨干火电厂。这些项目的相继上马和投产,将对广东省节能减排工作产生重要影响,势必加重节能减排任务。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