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学者傅佩荣:国学教我如何“做人”

2009年07月26日0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七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田齐)“国学可以让我们在茫茫人海中、在各种各样的选择面前,知道方向所在。”因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孟子的智慧》而为大陆民众所熟悉的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傅佩荣,二十四日做客天津,与市民分享先贤的智慧,并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


  傅佩荣坦言:“国学让我知道,要从真诚出发,让自己的生命内外一致,要注意与他人沟通,同时要遵守社会规范。我是在学了国学以后,才懂得如何"做人"的。”

  傅佩荣说,如果问我什么是国学,我的答案很简单,国学就是儒家、道家。这两派思想最能代表中国国学的特色,最值得我们学习,其它的都是儒道学说的延伸、发挥和应用。

  “国学不能离开人生。”傅佩荣认为,现代人在为人处世上应该将儒、道两家的世界观结合起来运用。“儒家要你奋斗、挑战,而道家要你看得开,要你活得自在。”

  一个人要活得好、活得快乐,首先得了解自己。傅佩荣建议,每晚用十分钟时间,把自己当天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做一番反省。一个月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加深了对自己的了解。

  “中国要从"强大"到"伟大",势必要在国学的基础上,成就自己的目标。我希望大家把我当成一座桥,因我的讲解而对国学产生兴趣,自己去读传统文化的原典,获得自己的判断,滋养自己的生命。”傅佩荣说。

  祖籍上海的傅佩荣,一九五0年出生在台湾一个平民家庭。早期师从新儒家领军人物方东美,后赴耶鲁大学留学,学习宗教哲学。自述一九九九年开始深入解读国学,二00四年把儒学典籍解读出来。至今已出版著作九十余部,在世界各地发表专题演讲两千余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