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俄就妥善处理大市场关闭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2009年07月26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25日在此间向媒体透露,以他为首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经过积极工作和友好磋商,与俄方就妥善处理“大市场”关闭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

  高虎城介绍,中俄双方磋商达成了三项共识:第一,进一步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双方高度评价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表示将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密切合作,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第二,进一步深化中俄双边经贸合作。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6月,配合胡锦涛主席国事访问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在莫斯科与俄方企业达成多方面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超过30亿美元。10月,第四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加强交流,推动中俄经贸合作深入发展是中俄双方的共同心愿。第三,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大市场关闭问题。双方均认为,在为中俄贸易健康发展创造规范、透明、便利的环境方面,两国目标是一致的。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关闭问题应本着尊重历史的态度妥善处理。双方将在中俄海关合作分委会的框架下制定方案,密切配合,共同打击包括“灰色清关”在内的不法行为,研究贸易通关便利化的各项措施。

  高虎城说,俄方在磋商中,向中方正式确认了其为妥善解决“大市场”关闭问题所作的具体安排:第一,莫斯科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制定并开始实施清理摊位和转移货物的具体方案,如出现华商合法的人身和财产受侵害事件,可通过已公布的热线电话及时举报。俄有关部门将根据举报事实进行调查处理。市场管理方还提供医疗、交通及餐饮服务。截至24日,已有近万辆货车从“大市场”内运出货物。第二,“大市场”所在地有关政府部门已制订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指挥部,部署了较为充足的警力维持治安,确保具有合法文件的货物安全、无障碍地运出市场。第三,莫斯科市政府表示将为华商运出货物的安置及建立规范市场提供必要协助和法律援助。市政府将安排专门工作组负责商场和库房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并正在积极协调市属商场,以妥善安置从市场撤出的中国商户。第四,莫斯科市政府商业和市场局拟于本月29日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及华商代表见面,就货物运出、存放、销售及部分人员安置等问题进行磋商。(记者张光政)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23日至24日在莫斯科分别会见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副局长布利亚克、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列普涅夫和外交部副部长博罗达夫金,就俄方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涉及华商的有关问题进行磋商。

  高虎城指出,中俄民间贸易发展至今有着复杂的历史成因,是在特殊历史背景下形成的特殊产物。审慎对待、妥善处理大市场问题,对于中俄双方都是有利的。他希望俄方制定稳妥周全的处理方案,尊重中国企业和商人的合法权益,切实保障其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尽快启动中俄海关合作分委会工作,就共同打击“灰色清关”、规范报关渠道、提高通关效率等问题提出具体方案。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秘书长、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列普涅夫同意尽快启动俄中海关合作分委会工作,研究双方共同打击“灰色清关”的合作方案。他还提议中国企业在俄投资办厂,生产轻纺及日用品,并表示愿意提供合作项目清单,与中方深入探讨。

  中国驻俄使馆临时代办李惠来参加了上述活动。代表团有关成员还分别与俄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俄联邦海关署、莫斯科市政府进行了专题磋商。(记者张光政)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