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批评塞拉亚“作秀”(图)

2009年07月26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24日,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中)在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边境口岸拉斯玛瑙斯与支持者一起举起象征洪都拉斯国境线的铁链。当日下午,塞拉亚越过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交界的拉斯玛瑙斯口岸,进入洪都拉斯境内。新华社/路透

  洪都拉斯遭驱逐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24日在洪境内短暂停留后说,愿意继续与临时政府举行谈判。

  临时政府指责塞拉亚“作秀”。塞拉亚的支持者当天与警方发生冲突。现阶段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快进快出

  塞拉亚当天从尼加拉瓜北部出发,步行穿越边境线进入洪都拉斯境内的拉斯马诺斯镇,不久后在记者和支持者簇拥下返回尼加拉瓜。
整个过程前后不超过30分钟。

  中俄就"大市场"关闭问题进行磋商 王岐山戴秉国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洪都拉斯被逐总统短暂回国后离境东盟拒绝美国建议逐缅出盟没有根据

  伊朗一客机滑出跑道造成至少17人死亡

  按照他的说法,他不畏惧临时政府的逮捕威胁,之所以“快进快出”是担心引发暴力冲突。

  路透社援引塞拉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助手的话说,塞拉亚25日或许再次进入洪都拉斯境内。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抨击塞拉亚这一举动“不负责任”。按照他的观点,塞拉亚其实根本不想返回洪都拉斯,因为他知道自己将遭到警方逮捕。

  “我们得到的信息表明,他(塞拉亚)计划继续进行(入境后立即退回的)行动,以煽动公众情绪,”米切莱蒂说。

  按临时政府公共安全部副部长马里奥·佩尔多莫的说法,临时政府没有逮捕塞拉亚,因为塞拉亚“仅有一只脚踏进来,接着就离开了”。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批评塞拉亚入境做法“鲁莽”,无益于打破政治僵局。她敦促洪都拉斯各方避免“煽动性行动”,选择借助谈判和平解决争端。

  联合国大会主席、尼加拉瓜人米格尔·德斯科托·布罗克曼则称赞塞拉亚的这一举动“正确、英勇”。

  引发冲突

  塞拉亚入境之时,他的大批支持者涌向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接壤处,但遭到士兵和警察拦截。

  临时政府已经宣布在这一地区实施宵禁,时间为晚6时至次日早上6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距两国边境大约12公里的洪都拉斯城市埃尔帕拉伊索,塞拉亚的支持者与大约1500名士兵和警察发生冲突。

  一些塞拉亚的支持者向维持秩序的士兵和警察投掷石块。士兵和警察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一些士兵随后向天鸣枪警告。

  现阶段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数千名临时政府支持者在第二大城市、北部工业重镇圣佩德罗苏拉市举行大规模游行,反对塞拉亚回国。

  示威者高呼口号,要求塞拉亚不要回国,避免引发暴力冲突。

  洪都拉斯国家警察局局长萨洛摩·艾斯科托·萨利纳介绍,警方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以及和尼加拉瓜接壤处加强警戒,搜查部分过往车辆和行人。

  “我们的职责是维护秩序。如果发现有人借机破坏(社会秩序),警方将根据法律采取行动,”他说。

  军事政变发生后,塞拉亚的支持者和临时政府支持者多次举行游行示威。

  斡旋继续

  在退回尼加拉瓜境内后,塞拉亚说愿意重新回到谈判桌。

  尚不清楚塞拉亚下一步行动计划。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当天说,塞拉亚定于28日前返回华盛顿。

  洪都拉斯议会定于27日举行会议,讨论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提出的和解方案。

  这一方案包括立即恢复塞拉亚职务、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成立真相调查委员会和联合政府等。一些分析师认为,议会将否决这一方案,因为临时政府和议会反对塞拉亚回国。

  临时政府总统米切莱蒂当天说,愿意继续与塞拉亚阵营举行谈判。

  与此同时,美洲国家继续对临时政府施加压力。

  第37届南方共同市场首脑会议24日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举行。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说,洪都拉斯的军事政变令人无法容忍,“我们不会妥协”。

  首脑会议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组织不承认洪都拉斯临时政府。

  按照拉丁美洲政治分析师维基·加斯的观点,塞拉亚如果无法恢复职务,意味着反对派借助政变成功获取权力,这将对美洲其他国家政局产生不利影响。

  加斯因此推断,美洲国家将持续向洪都拉斯施加压力,同时加紧外交斡旋,促使洪都拉斯这场危机和平解决。(韩建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