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宣称:将会制裁卖武器给格鲁吉亚者(图)

2009年07月26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23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格议会发表演讲时说,格鲁吉亚是美国的重要战略伙伴,美将继续在安全保障、经济发展和民主改革等方面为格提供支持。新华社/路透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一周以来接连访问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阐述美国鼎力支持这两个东欧国家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立场。大为不爽的俄罗斯冷眼侧目多日,对于俄罗斯以外的双边对话,俄罗斯怒也难言。

  不过24日,俄罗斯派驻北约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发话,俄罗斯将惩戒那些向格鲁吉亚提供进攻性武器的外国军火商。


  依令行事

  罗戈津当天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所有向格鲁吉亚提供进攻性武器的军火企业,无论来自哪个国家,都将受到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我们有总统令明确规定,俄罗斯将对那些持续参与格鲁吉亚军事化的外国企业实施制裁,”罗戈津说。

  “在这一总统令下,没有企业可以例外。如果证实某些武器制造商,无论是在大西洋地区还是在美国,卷入向格鲁吉亚提供进攻性武器的活动,总统令将随即生效。”

  法新社说,罗戈津在这段采访中没有说明这份总统令的其他细节。

  去年1月,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签署一份法令,要求政府对所有向格鲁吉亚提供军火的外国企业采取“特别经济措施”。法新社推测,罗戈津所指总统令便是这份法令。

  实有所指

  选择俄罗斯派驻北约特使罗戈津重提这份法令,外界认为俄罗斯实有所指。

  就在此前一天,拜登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发表讲话,强调美国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立场。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据传向美国伸手讨要武器装备,拜登没有公开可否。

  去年8月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在格南奥塞梯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后,美俄关系急剧降温。贝拉克·奥巴马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一方面高呼“重启”美俄关系口号,另一方面频繁派遣高官走访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潜入”那些俄罗斯一直认为该是俄罗斯“后花园”的地界,使得三方关系玄妙,角力错综。

  罗戈津24日宣读总统令,算是对美格关系、特别是美格未来军事合作的一句“警告”。拜登23日在格鲁吉亚说,现阶段美格军事合作限于“维持”格鲁吉亚军事力量,美国将致力于提高格军“策划、训练、组织”的能力,而不是提供武器。

  一石二鸟

  法新社分析,罗戈津24日提出的经济制裁,不仅是针对格美关系,也是对此前美国制裁俄罗斯武器出口企业的“反击”。

  去年10月24日,华盛顿宣布开始制裁俄国防出口公司,理由是这家公司向伊朗出口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技术或原料,“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条令”。

  罗戈津22日曾就拜登乌、格之旅发表评论,否认美国是在精神上安抚这两个东欧国家,认为正是因为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在短期内不可能加入北约,美国才需要向它们表达支持立场。

  不过,从总体上说,在修复俄美关系的大背景下,俄罗斯在此次拜登东欧行期间还是表现出了外交克制和冷静。

  24日,俄罗斯NTV电视台播出了梅德韦杰夫的一段讲话。他说,美国在与俄罗斯修复关系的同时没有必要去损害华盛顿与乌克兰及格鲁吉亚的关系。

  美联社评价,这是自本月初奥巴马访问莫斯科之后俄总统释放出的一个积极信号。(凌朔)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