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节水灌溉“省”出33个天池

2009年07月26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6日电 (徐晶晶)7月酷热难耐,庄稼会因蒸发强烈而枯萎。不过,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田地里,棉花、番茄、甜菜和辣椒却尽情地“吮吸”着水滴,长得格外茁壮。

  这一变化始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年来大力推广的膜下滴灌技术,不仅改变了“大水漫灌”的粗放作业,还节省了大量水资源。
自2000年开始大力推广这一技术以来,9年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灌溉面积达4480万亩,总节水量达53.76亿立方米,按照天山天池1.6亿立方米的水量计算,这相当于节约了33个天山天池的水量。

  由于减少了灌溉用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增加了向河道下游的下泄水量,一些已经萎缩甚至干涸的湖泊重新恢复活力。同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增加了生态用水,在团场周边种植芨芨草、红柳等植物作为防风林,使团场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节水灌溉建设办公室主任胡卫东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常规灌溉的棉花平均亩产籽棉230公斤,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的棉花平均亩产籽棉280公斤-350公斤,亩均增收约230元。

  根据规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0年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灌溉的面积将增加到1000万亩。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