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日本大选是经济决定政权

2009年07月26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日本财务省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进出口总额连续两个半年同比下降,降幅创历史新高。在经济如此低迷的大背景下,将于8月30日拉开帷幕的日本众议院大选似乎成为了自民、民主两党比拼经济政策的舞台。

  日前,随着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一声令下,众议院正式解散,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政治史上最热闹的大选随之开始,朝野双方围绕政权展开的争夺战也由此进入“实战”阶段。

  在自民党看来,此次选举是一场非拿下不可的政权保卫战,麻生的竞选班子为此忙得不亦乐乎:先是刊出讽刺鸠山的漫画,斥其所提出的政策不切实际;而后又在网路视频中将民主党描绘为“与自民党根本不是一个档次”;其打出的宣传口号也是矛头直指民主党献金丑闻。


  另一方面,这次大选对于民主党来说则是实现政权更迭的良机。在国民不满现行政策和呼吁变革的态势下,民主党一反传统,出其不意地以非职业政客屡战屡胜,麻生内阁持续走低的人气更是助民主党赢取选举的可能性升至最高。

  半世纪:执政党岌岌可危

  事实上,自民党的没落并非一日所成。虽然在近55年的执政历程中,自民党基本实现了日本的经济复兴,但前首相小泉为了去除改革障碍而在党内排除异己,成为了自民党式微的开端。小泉之后的几任首相,都成为“短命”首相。该国5月的失业率升至5.2%,为5年来最高,民众对社会发展普遍感到担忧,而麻生政府也岌岌可危。

  近日公布的民调显示,56%的日本民众希望民主党执政,而支持自民党的人数只占23%。路透社分析称,民主党在大选中极可能结束自民党半个世纪的连续执政,并对该国多年来的政治格局和内外政策带来历史性的影响。然而,作为从自民党内分化出来的“派阀”,民主党即使赢得大选,恐怕期待其彻底改变由自民党一手打造的日本政治也并不现实。

  但“大同”虽存,“小异”犹在。民主党在国内政策方面更为强调民生。有学者指出,在日本经济深陷衰退之际,经济议题将左右大选结果,能否拿出可信的经济增长战略和社会保障措施关乎选战成败。

  拼经济:务实外交成亮点

  舆论认为,与自民党相比,民主党或许能够更好地处理与邻国及美国的关系。由于饱受朝核问题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威胁,民主党近期提出了尤为务实的对外政策,高调宣称将不再一味迎合美国,并承诺发展与中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但对于日本而言,美国依然是全球的外交核心,即使民主党上台,核保护伞的诱惑也使其不可能在短期内根本改变亲美的外交政策。

  其实,自从上世纪90年代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经历了战后最痛苦的时期。长时期的自民党执政,并没有改变经济的低迷颓势,日本人的忍耐近乎极限。在这种背景下,不管哪个党上台,政策重点都会放在经济与民生上。所以自民党目前强调“保护国民生活、保护日本的是自民党”;民主党则强调要推行“国民生活第一”的政治。迫切的经济需要,酝酿着政治变革要求。

  在日本停滞不前时,在亚洲,它的邻居们经济却一路高歌猛进。分析认为,为了经济复苏,特别是金融危机后,日本要离开与他们的合作是难以想象的。中国是日本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因此大选后的日本新政权,在对华关系的基本方向上,应该不会背离之前中日两国约定构建的“战略互惠关系”,尽管可能有某些具体调整与改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