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侄孙:我为什么来中国念MBA

2009年07月26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不来会是一个不可原谅的失策”

  自从我作为一名美国MBA学生,来到中国就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全日制课程以来,每当与新认识的人交谈时,不管是中国同学也好,还是其他在中国的“老外”,往往以如下问题开始:“为什么来中国?为什么来中欧?美国那么多MBA课程,为什么不在那里读?”

  我的答案很简单。
考虑到在我的一生中,中国及其聪明上进的13亿国民,将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与影响,我知道不来中欧会是一个不可原谅的失策。这座学校位于上海,具备理想的条件及教授未来商业领袖的能力。

  中美之间存在差异,这里不仅指地理距离、历史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在两国之间的商业谈判中,美国人和中国人在思维过程、信念、猜测与预期等方面,也存在无形的鸿沟。这就是为什么在西方与中国的商业往来中,误解层出不穷、合作如此艰难的原因。

  远距离了解一个重要地区及其人民,是一种可敬的追求。但是,身临其境——身处21世纪世界强国之一的中心,在其重新崛起于世界舞台的过程中,亲历这里的生活,亲身去感受MBA学生所谓的“差异化”,这正是我希望获得的。

  我最早关于中国的印象,来自青少年时期,来自我伟大的叔公——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向中国打开大门时所留下的遗赠。通过家族故事以及形形色色商界和政界人物留下的经验教训,到我大学毕业时,我觉得自己已熟谙中国文化和商业惯例。但我同时意识到,通过二手故事、演讲和案例研究,无法真正了解世界下一个超级大国。在中国生活,学习当地语言,通过旅行、与中国教授及同事交流——尤其是在畅饮中国的白酒后那些富于哲理的交谈,来吸收中国文化,是真正“进入”中国的必要步骤。

  例如,从“竞争”这个概念上,可以发现两国间的一个核心差异。在美国,对于我这一代的多数人来说,不管是底层、中产阶层还是上流阶层的子弟,要达到宽裕的生活水准相对而言较轻松。基本上,得益于“二战”后返回家园的那代人的奋斗和成就,我们在接受教育、社交和就业等方面唾手可得。我们的祖辈打好了基础,使“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过上了较安逸的生活,也使得我们这一代人中,过多人形成了近乎自满的心态。

  20岁出头的中国人的境遇却截然不同。中国年轻人接受的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竞争的教育——从教室座位的好坏次序到竞争异常激烈的中考和高考,再到日常如挤地铁(车门一打开,人群就一拥而上)的争夺。由于所受的是时刻竞争、要么出人头地(包括利用“关系”,即“走后门”)要么“泯然于众人”的教育,争强好胜的心态颇为盛行。

  未来美国和欧洲领导人(尤其是那些有意读MBA的人)必须在课堂内外丰富自己,尤其要到国外丰富见闻。我们越努力在中国“了解本土文化”,克服分隔我们的鸿沟,获得共同成功的机会就越大。

  (作者 Devon Nixon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侄孙 译者 岱嵩 英国《金融时报》7月20日)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