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州车管所首推车管驾管“一窗式”服务 办牌照一个窗口一次搞定

2009年07月26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还没到10点,江苏省苏州广达大众斯科达专卖店的张斌就为几辆车办好了牌照,准备打道回府了。“这都是托车管所实行"一窗式"服务的福”。他告诉记者,过去办牌照常常是要拖到下午,吃不上午饭是常事。

  张先生说的“一窗式”服务,是苏州市车管所于今年初推出的。
车管所教导员郭勇告诉记者,过去他们也是车管、驾管分设,群众办一个车牌得排几个队。而现在,只要你手续齐全,这些业务一个窗口一次搞定。

  记者亲自在办证大厅来了一次体验。刚进宽敞的办证大厅,就有引导员将记者引到取号机前,取号后等待显示屏叫号再到指定窗口。虽然大厅里等待办事的人很多,但显示屏跳动的数字变得也快,很快就到了记者的号。记者来到窗口,说自己驾照年审,新车上牌,能不能一次办了?“能啊,我们现在是一窗式服务。”民警说。

  记者知道,虽然新车上牌和驾照年审都是车管所业务,但分属车管、驾管,不但程序不同,要求内容不同,适用的法律法规也不相同,才有了车管、驾管分设窗口。

  郭勇坦承,从传统作业方式到“一窗式”服务,并不是没有阻力。比如有的老民警,本来是业务尖子,现在要搞“一窗式”,不是车管业务不熟就是驾管业务欠缺,“自找麻烦”的说法油然而生。但经过讨论,小道理很快服从了大道理:如果连麻烦自己方便群众都做不到,怎么谈执法为民?大讨论带来了大练兵。所里不但举办培训班,全面轮训前台工作人员,还专门编写了学习资料,设立相应的题库,方便民警自学。同时,他们还在全所民警中提倡车管、驾管结对互帮互学。

  如果说“一窗式”让每个民警都成为车管所业务全才的话,那么变化最大的还在后台整个业务流程的调整。郭勇告诉记者,群众队伍可以少排,但无论是驾照考试、年审;还是车辆年检和上牌,所有的法定程序一个都不能省,所有的法定条件一个也不能缺。于是,民警的后台业务流转代替了群众柜台前的跑腿。当然,还有必要的监督程序:新添的档案核查和数据检测就是实现对窗口业务进行监督的“两道关”。数据检测是通过计算机自动进行的,一旦发现异常业务,计算机自动生成相关数据通报给相关部门;而所里专门设立的车管和驾管两个档案核查工作组,则负责对每份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复核和归档。在他们面前,任何有欠缺的档案都不能归档,而一旦发现有问题的档案,他们不但上报相关领导,还有权将结果纳入民警考核内容。

  当然,这些都是在台前办理驾照、车牌手续的群众所看不见的,但他们确实感受到了“一窗式”给他们带来的方便。

  自称“几乎天天都要跑车管所”的苏州建通别克业务员张建林说,过去办车牌,排两次队是起码的。现在只要把资料往窗口一递,就坐等拿牌,太省事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