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布热津斯基:中国建国60年来成就“举世瞩目”

2009年07月26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报道员隗静 记者蒋国鹏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日前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实施改革开放政策30年来,由于人民的天赋得到了有效激发,中国实现了快速和成功的转型。


  自1978年5月布热津斯基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他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他认为,60年来,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发生了“举世瞩目甚至可以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

  布热津斯基认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所取得成功经验,不仅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经济社会转型方面借鉴,也值得发达国家在强化政府治理方面借鉴。

  布热津斯基回忆起1978年5月第一次访问北京时的情景。他说,尽管那时的北京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但无法同今天的北京相比。1978年,北京街道上的中国人无论男女着装都很单一,人们大多是步行或骑自行车,道路上轿车很少。今天,北京街道上的中国人衣着鲜亮,大量私家轿车挤满了宽阔的马路。“北京已真正成为一个大国的现代化首都”。

  作为美中关系正常化进程的推动者和见证人,布热津斯基饶有兴致地回忆起他首次访华时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会谈的情景:“那是一次很长的会谈,我们进行了非常严肃的对话。”他说,邓小平在会谈结束之际邀请他共进晚餐,这样的礼遇出乎他的意料,因为晚餐并不在日程安排之中。

  布热津斯基说,晚餐时邓小平表示了访美愿望,他高兴地对邓小平说:“当您访问美国时可来我家用餐,这样我便有机会来回报您的这顿晚餐,而您也将有机会在一个美国家庭中享用一顿私人正餐。”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交。同月,邓小平访问美国,并如约来到布热津斯基家中赴宴。

  对于美中两国结束30年的敌对和隔绝最终实现关系正常化,布热津斯基认为美中建交对日后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产生的影响远远超出对两国关系本身的影响。他说,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美中两国关系总体而言是“良好的、智慧的和友好的”,并且是“持续改善的”,尽管在一些问题上双方不可避免地还存在分歧,但这些分歧并未对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构成严重危害。

  布热津斯基认为,美中建交30年来的实践证明:合作,既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也有助于世界的繁荣和稳定。美中两国作为当今世界上非常重要的两个国家,应该经常就已达成共识的问题以及尚存分歧的问题进行磋商。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