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杂谱新篇:我的团长我的团(组图)

2009年07月26日1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手里有二两面,能做什么?可以做馒头、面包,还可以做蛋糕。沈阳杂技团选择了做蛋糕。沈杂不仅做出了蛋糕,而且越做越大,一直做到了海外市场。《孔子》剧组刚刚结束了150场演出从德国归来;在南美演出了200场的《海盗》继续巡演,昨日已达秘鲁;而在日本大阪食品节,出自沈杂的杂技剧《惊天饭店》正在火热上演。沈阳杂技团安宁在接受采访时说:“人人都有二两面,但做什么并不一样,沈阳杂技团坚持做蛋糕,获得了可观的效益。


  一问怎么做?

  ——“别问团长问市场”

  剧院团创排节目与企业生产产品一样,依赖于核心主创。在沈阳杂技团,艺委会的权比团长大,因为“做什么”的权力不在团长而在“艺委会”手中。但在改革前并不是这样,那时安宁听到最多的请示是“团长,我们下一部排什么节目?”安宁知道当时的主创团队还没有弄清观众心理,所以他的回答是:“别问团长问市场。”

  市场在哪?市场需要什么?得让主创人员知道。于是,沈阳杂技团出资让核心团队赴美国百老汇、拉斯维加斯等最前沿的市场,更多的时候,甚至在出发前就已通过互联网订下演出票。

  走进最前沿市场,眼界开阔了,知道市场需要啥了,于是,才相继有了《孔子》、《海盗》、《花木兰》等畅销产品。安宁说:“做什么,不能团长说了算。要看市场需求。”

  二问做什么?

  ——沈杂要做对味的产品

  当沈阳剧院团还不习惯把创排的节目叫产品时,沈阳杂技团已经明确一个理念——我们做的就是产品。

  按订单生产剧目。随着在国际演出市场知名度的提高,沈阳杂技团的新剧目基本按照市场订单开发、生产。杂技童话剧《美丽的传说》是为纪念丹麦作家安徒生诞辰200周年而应丹麦安徒生基金会之邀创作的,《美幻》是专门为以色列观众打造的,杂技剧《木兰》、《孔子》是按德国演出市场的要求创作的,《海盗》是根据南美市场的需要打造的。

  剧目生产定位在精品。观念决定行动,沈阳杂技团大胆进行剧目创新,按照演艺界最新流行与时尚,生产与国际市场对位、对味的艺术精品。为开拓眼界和积累创作素材,他们每年都组织演职人员到拉斯维加斯、百老汇观摩演出,并借鉴其他艺术门类的创作元素。《天幻》、《龙幻》等原创杂技晚会就是融惊险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杂技精品,已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记者将了安宁一军:“保证获奖却没有市场的东西,你做吗?”“坚决不做。”安宁态度十分坚决。

  三问为啥做?

  ——卖点是最终目标

  二两面不做馒头做蛋糕,为什么?安宁的回答是:当然为了多卖钱。说到2009年的演出收入,他给出的数字是超过千万元。现在,沈杂忙着做两台晚会:与德国演出商合作大型杂技晚会《道》。沈杂负责产品制造,德国演出商负责市场运作。12月4日开始,《道》要在欧洲11个国家演出。与美国一家演出公司共同投资300万美元联合制作杂技秀《飞扬》。目前签订了5年合同,全球巡演。安宁乐观地估计:“一年可以收回投资,这个项目能赚到钱。”

  如果说排演《天幻》和《龙幻》时,沈杂还处于先创作节目,再投放市场的推销阶段,那么到了《孔子》和《海盗》,就已经进入到先市场调研再量身定做,以销定产的营销阶段;而明年的《道》和《飞扬》则将标志着沈阳杂技团已经迈入创新品牌的时代。

  本报记者

  蓝恩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