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边防将人口熟悉率引入民警业绩考核

2009年07月26日1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人头不熟要扣分

  青岛边防将“认识人”引入民警业绩考核

  本报记者 余东明 本报实习生 张秀振本 报通讯员 孙学文

  这天,流亭边防派出所所长朱彬带着几名片儿警来到了所辖的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的西山社区,开始对片儿警进行每周一次的人口熟悉率考核。

  走大街穿胡同,朱彬带着片警刘伟实地随机挑选住户,十几户下来,刘伟的尴尬就出现了。“40%的成绩太差,没办法,只能扣分。”朱彬告诉刘伟。

  尽管一个多月来,刘伟有空就泡在社区里,可对有些居民的印象还是不够深刻。

  “你来这个社区时间短,认不全也是有情可原,再给你半个月时间,要争取达到90%以上。”见刘伟有些灰心,朱彬鼓励他。

  而在片儿警王东负责的蓝家庄社区,由于王东能将每个抽到的老百姓的详细情况如数家珍,就获得了100分的高分。

  将“认识人”引入民警业绩考核,这是青岛公安边防支队在考核机制上的一种创新。据了解,自去年年底,人口熟悉率指标就被纳入了《社区民警日常量化考核管理规定》,并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规定要求,民警对所负责社区住户成员的基本情况、家庭状况等熟悉率都应达到90%。派出所每周对本所片儿警熟悉率情况检查一次,所属大队每月考核一次。每名民警都有100分的基准分,按照考核结果加扣分,最后分数将作为民警年终评功授奖的重要依据。

  “这种考核的方式将每个人的走访效果都数据化了,谁也无法偷懒。”城阳边防大队大队长吕健认为,“公安工作脱离了群众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将‘认识人’作为民警考核的硬性规定,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掌握辖区情况,搜集治安线索,还促使民警与群众打成了一片,这本身就营造了良好的治安氛围。”

  “群众熟悉程度关系到警方基层基础工作是否扎实。但多年来,一直缺乏一项操作性强的考核机制,来对走访效果进行具体评判。”青岛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张树新说,“以前我们对走访质量也有具体要求,一般是让民警详细填写走访信息,或让群众在相关表格上签字确认等,但这些方法容易造成民警片面追求数量,而忽视了工作质量,最终效果欠佳。”

  据了解,青岛公安边防支队共有228名社区民警驻守在边防辖区,分别担负着305个社区(村庄)近13万户人口的治安管理任务。社区民警既要负责案件办理、消防监督、企业内保等工作,还得坚持艰苦的军事训练。

  “起初我们还在犹豫将熟悉率列入考核是不是合理,会不会给他们增加额外负担?”支队政委贺长江说,“但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发现,这应该是每名社区民警都应具备的‘硬功夫’。熟悉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看似一件繁杂的工作,但却能一劳永逸,与群众熟悉了,群众才愿意与你讲知心话,这样警方才能打造一张坚实的基层打防控网络。”

  就是在这一考核机制的激励下,许多社区民警开始积极动脑筋,提高自己在社区群众中的熟悉程度。“社区电子警务平台”就是这么被研发出来的,几个精通软件编程的社区民警直接在“平台”上引入了完整的社区地图,将每个住户、公寓楼、企业、商铺等进行了准确标注,详细录入了所有人员的照片等基本信息,并提供查询功能。目前,这个软件已经在青岛市所有的边防派出所得到了推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