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发布

2009年07月26日12: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26日电 (黄庭满)在此间召开的2009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上,全国县域经济研究专门机构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编制发布了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

  据了解,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由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历时一年跟踪研究编制。


  报告显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格局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一些省域内县域经济冠亚军换位,山东龙口市、山西孝义市、宁夏灵武市均赶超为省内第一位;老牌百强县出现分化,一部分已经成为中心城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部分发展相对较慢,退出百强县的行列;在新兴百强县中,江苏省百强县由苏南向苏北“北上”,山东百强县由胶东半岛向鲁中“西进”,中西部地区具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强县崛起;在全国百强县中,江苏、浙江、山东三省占的比例最大,各有特点,在第九届评价中,江苏省百强县数量最多,百强县排序提升明显。

  报告指出,全国县域经济强县(市)是县域经济工业化、城镇化的先行者,其地位高、作用大,已经形成“集聚导向、区域崛起和科学示范”等三大效应,在城乡统筹和“多予少取放活”政策下,增长速度快于整个省域经济,已经成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生力军。

  评价报告还对全国县域经济强县的“强县富民一致性”和“科学发展环境”进行了评价,为推动县域经济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探索。报告指出,第九届的“强县富民指数”比上届提高了2.26个百分点,“强县富民一致性”得到改善;但“强县”与“富民”不一致的情况还继续存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工作已经成为新时期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相关联的“高约束性因素”。

  2009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26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县开幕。来自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研究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农业部中国乡镇企业研究院、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广东、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山东、湖北、湖南、广西等省(市、区)的县域经济工作机构、学术团体和县(市、旗)领导数百人出席会议。

  此次年会是在应对金融危机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背景下召开的,是近些年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理论与实践的一次总结交流会。年会围绕“统筹推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主题,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金融危机、五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主体功能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省直管县"体制改革以及县域经济科学管理”等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会议主办方之一的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福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正步入发展新时期,县域经济科学发展需要科学研究和指导,及时总结交流新时期县域经济的实践经验,对推动新时期县域经济科学发展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